中国诉美反补贴措施案获关键胜利
商务部督促美方诚信履行世贸裁决
2014-12-19    作者:王璐    来源:经济参考网
分享到:
【字号

    历时两年半,涉及22个产品、72亿元年出口额的中国诉美反补贴措施世贸争端案终于获得关键胜利。日内瓦时间12月18日,世界贸易组织公布了中国诉美国反补贴措施案(DS437)上诉机构报告, 驳回了美方上诉请求,维持了专家组关于美在公共机构认定、土地补贴专向性认定、基于出口限制措施启动反补贴调查等方面的做法违反世贸规则的裁定,进一步认定美在对华发起的反补贴调查中使用外部基准的标准不符合世贸规则。

    按照程序,下一步案件将进入执行阶段。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孙继文发表谈话表示,中方希望美方正视自身在贸易救济领域长期、系统性违反世贸规则的立法与实践,督促美方诚信履行世贸组织裁决,及时、全面纠正违反世贸规则的错误做法,维护世贸规则的权威性和严肃性,为国际贸易创造良好环境。

    据了解,2007年到2012年期间,美国连续对中国工业品、新能源产品、化工产品、农产品等共计22类产品采取“双反”措施,以这些产品反补贴调查终裁前一年的出口美国金额计算,涉及中国企业每年出口金额约72亿美元。

    2012年5月25日,中国就此诉诸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直到日内瓦时间2014年7月14日下午,世贸组织公布该案调查组报告。“裁定美涉案反补贴措施在公共机构认定、土地补贴专项性认定、出口限制措施的补贴认定等方面不符合世贸规则,这恰恰是最为关键的三个点。”商务部条法司副司长陈福利介绍说,这是针对美对我出口产品大面积设限而主动发起的一场集训式战役,我们取得了关键性的胜利。在整个贸易救济版块里,也就是俗称的反倾销反补贴,反补贴从技术难度上讲是最大的,涉及到有中国特色的我们国有企业的问题。

    之后,中美双方各自在8月份提出上诉。而最终世界贸易组织公布的中国诉美国反补贴措施案(DS437)上诉机构报告中,维持了之前专家组的裁定,并进一步认定美在对华发起的反补贴调查中使用外部基准的标准不符合世贸规则。孙继文指出,本案涉及中方重大贸易利益,是中国利用世贸组织规则、反击美滥用贸易救济措施、积极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一次重要胜利。

    “针对中方有关原材料补贴专向性和使用可获得不利事实的诉请,上诉机构推翻了专家组的裁决。但由于专家组对此未做充分分析,上诉机构不能完成对美国相关做法是否违反世贸规则的法律分析,中方表示遗憾。”孙继文称。

    根据世贸组织争端解决程序基本流程,在专家组或上诉机构报告获得通过后30日内举行的争端解决机构会议上,有关成员应通报其执行争端解决机构建议或裁决的意愿。如不能立即执行,该成员应确定一个合理执行期限,原则上该执行期不得超过专家组或上诉机构报告通过之日起15个月。

    “接下来我们会研究裁决执行的问题,和美方磋商合理期限,这将是一个博弈的过程。各方对执行本身就存在不一致的看法,如果到时候还有争议,可以提起执行之诉。我们要加强对执行的监督,督促美方确保企业能从我们争端解决机制的胜诉案件中获得实实在在的利益,转化为我们的贸易利益。”陈福利透露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欧盟撤销对华无线通讯设备反补贴案
· 美国商务部终裁拟对中国产消毒剂征收反补贴税
· WTO初裁美对华反补贴措施违规
· 美对我光伏作出反补贴初裁 业内称高关税恐引发倒闭潮
· 美拟对我制冷剂产品征收反补贴税
 
频道精选:
· 【思想】楼市新常态特征进一步确立 2013-06-14
· 【读书】细节服务救了“电化山口” 2014-12-12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卢布走势绘出俄罗斯国运兴衰 2014-12-19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