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局:2013年GDP修订后基本不影响今年增速
2014-12-19    作者:    来源:统计局网站
分享到:
【字号

    国家统计局网站19日消息,国家统计局对2013年国内生产总值初步核算数进行了修订,2013年国内生产总值为588019亿元,比初步核算数增加19174亿元,增幅为3.4%。对此,国家统计局核算司负责人表示,2013年GDP修订后,会影响2014年GDP总量,但基本上不影响2014年的GDP增长速度。

  问答全文如下

  问:为什么要对2013年GDP数据进行修订?

  答: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我国成功开展了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这次普查,手段有新突破,内容有新拓展,依法普查有新进展,是一次组织科学严密、过程公开透明、信息化程度高、数据真实可靠的普查。这次普查对2013年从事第二、第三产业的全部法人单位、产业活动单位和个体经营户进行了全面调查,获得了更为全面准确的基础数据,为GDP核算提供了新的资料来源和依据。按照国际通行惯例和我国前两次经济普查的做法,需要利用三经普数据对2013年GDP初步核算数进行修订。

  问:2013年GDP作了哪些修订? GDP和产业结构数据发生了怎样的变化?

  答:这次修订2013年GDP初步核算数,主要是针对经济普查所带来的基础资料的变化,严格按照国家统计局制定的经济普查年度GDP核算方案进行的。修订后的2013年GDP为588019亿元,与2013年初步核算数568845亿元相比,总量和幅度分别增加19174亿元和3.4%。这一增幅,不仅低于2008年二经普4.4%的增幅,也显著低于2004年一经普16.8%的增幅。

  2013年GDP数据修订后,三次产业结构有所优化。三次产业比例由初步核算的10.0:43.9:46.1,修订为9.4:43.7:46.9。需要说明的是,修订2013年三次产业结构数据,使用了国家统计局2012年修订的《三次产业划分规定》。

  问:是否会按照以往惯例,对GDP历史数据进行修订?

  答:按照国际通行的做法,在基础资料或核算方法发生较大变化时,都要对有关历史数据进行修订。因此,2013年我国GDP数据修订后,我们还需要对2013年以前的GDP历史数据进行修订。由于工作量大,GDP历史数据修订工作目前尚未完成。待GDP历史数据修订完成后,也将以适当方式对外公布。

  问:修订2013年GDP数据对2014年GDP增速有何影响?

  答:2013年GDP修订后,会影响2014年GDP总量,但基本上不影响2014年的GDP增长速度。因为我们计算2014年GDP增长速度时,对于普查后增加的增加值增长速度,按所在行业统一可比的增长速度计算。从前两次经济普查看,2004年和2008年普查后,GDP总量比当年初步核算数分别增加16.8%和4.4%,但2005年和2009年GDP增速基本上都没有受到影响。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期货气象]下周美国数据密集公布 关注美国第三季度GDP
· GDP可放缓 工资与居民收入增速不应放缓
· 经济普查对去年GDP修订幅度约为3%
· 唯GDP论下经济抓得好 贪官借修路获百万私利却成"功臣"
· 稳增长不等同于稳GDP
 
频道精选:
· 【思想】楼市新常态特征进一步确立 2013-06-14
· 【读书】细节服务救了“电化山口” 2014-12-12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卢布走势绘出俄罗斯国运兴衰 2014-12-19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