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称冬虫夏草领军品牌的“极草”产品,在被以“打假第一人”自居的王海送检后,爆出猛料:最关键成分虫草素含量为零。王海已经以生产、销售不安全食品以及虚假宣传为由,向北京、青海等多地的工商、药监部门举报极草生产商青海春天公司。记者就极草不含虫草素等问题致电青海春天公司客服热线,其工作人员透露,极草既不是食品也不是保健品,更不是药品,而是“属于青海省综合开发利用优势资源的试点产品”。

  青海春天公司·简介

  青海春天药用资源科技利用有限公司 成立于2004年,是青海省重点高科技及产业化龙头企业。建设在青海冬虫夏草湿地公园的参观型生产厂,配备德国、意大利、瑞士的生产设备,建立严格监控的生产流程体系,实现产品制造工艺的先进性和产品质量的稳定性。

  虫草中所含主要物质

  虫草中主要含有四种对人体有益的物质,分别是虫草素、虫草酸、虫草多糖以及腺苷。
   1、虫草素:冬虫夏草吞噬肿瘤细胞的能力是硒的4倍,能抑制肿瘤生长和转移,迅速改善放化疗后的呕吐恶心、胃口差、头发脱落、失眠等症状。因而适合癌症患者及放疗化疗后人群。
   2、虫草酸:可降低血液中的胆固醇和甘油三酯,有很好的调节血脂作用。还具有扩张支气管、平喘、祛痰、防止肺气肿的作用。因而适合心脑血管疾病的人群、呼吸系统不好的人群。
   3、虫草多糖:冬虫夏草可以调节免疫系统,使其处于最佳状态。因而适合病后虚弱、衰劳体弱、各种慢性消耗性病人。
   4、腺苷:抗心律失常,减轻有毒物质对肝脏的损伤,增强抗病毒能力,改善肾功能,能增强骨髓生成血小板、红细胞和白细胞的能力。

   事件进展:青海春天极草被曝不含虫草素 身份遭疑
 极草试点产品身份合法性遭疑 非食品非保健品非药品[详细]
 “打假第一人”:“极草”虫草素含量为零 非保健品[详细]
 青海春天被指监管渎职 极草产品15年3变身[详细]
 王海举报天价极草虚假宣传 称其未检出虫草素[详细]
 三江源公开叫板极草 冬虫夏草标准监管现真空期[详细]
 极草去原草化宣传等做法招致其他业内同行抵制[详细]
 冬虫夏草为何“洛阳纸贵” 因利益被神化[详细]
   青海春天公司回应
 青海春天:极草冬虫夏草片100%纯 重申假一赔百
  针对王海提出的质疑,青海春天在《郑重声明》中称“我公司极草牌冬虫夏草纯粉片自上市以来,始终承诺极草牌冬虫夏草纯粉片均为100%纯冬虫夏草,如有不实,愿承担消费者购买产品价格的百倍赔偿”,并对此进行了重申。[详细]
 
   各方声音
 青海食药监局:5X冬虫夏草作为滋补类特殊产品管理
  青海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所发公告,对极草5X冬虫夏草产品展开了进一步的说明:“基于青海春天研发的冬虫夏草纯粉片的创新属性,不归属于既有监管体系中的药品,也不归属于既有监管体系中的食品或保健食品,其产品作为滋补类特殊产品进行管理。”[详细]
 专家:冬虫夏草里不含该虫草素
  安徽农业大学教授李增智说,虫草素它是有些虫草中的一种活性的成分,但是冬虫夏草里面是没有虫草素的。很多研究都证明在有虫草素含量最多的是在蛹虫草中,其他的还有少数的虫草里也发现有,但在冬虫夏草里就没有,在宣传的时候宣传它有虫草素是不对的不科学的。[详细]
 
   评论:问责食品安全
 极草产品被质疑背后:有多少保健品是真的
  作为近几年创造了销售奇迹的奢侈品,极草的身份却一直处于灰色地带,在“食品”“保健品”“中药饮片”之间,它始终没有一个确定的名称。有网友调侃到:“卖得贵又想上市,假如真的根本没有虫草素,这玩笑也开得太大了。[详细]
 冬虫夏草不仅是科学笑话还是腐败神话
  我们不难看出,推高冬虫夏草价格的,让冬虫夏草成为“科学笑话”的,不仅仅是因为大家对冬虫夏草治疗效果的盲目迷恋,还源于腐败现象。[详细]
天天3.15 经济参考网综合,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 责任编辑:李会平 美编:吴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