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投监事长:经济新常态下银行监事会应加强风险监督
2014-12-19    作者:记者 韩洁 李延霞/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面对经济下行压力,体量巨大的国有商业银行如何防范风险?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监事长郭浩达表示,应进一步强化银行监事会的内控与风险监督职能,有效保障国有资产安全和保值增值,促进企业健康发展。
  郭浩达在日前召开的2014年中投公司控参股银行监事会工作座谈会上说,经济新常态下,增速换挡期、转型阵痛期和改革攻坚期“三期”叠加,使得各类隐性风险逐步显性化,高杠杆与泡沫化风险比较突出,利率市场化改革也将直接影响商业银行财务收益。商业银行面临的信用风险和市场风险形势压力加大。
  他指出,作为公司治理层面专司监督职责的机构,银行监事会应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所提出的“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强化风险防控”、“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等要求,依法履职、主动作为,切实发挥好内控与风险监督职能。
  郭浩达提出,银行监事会一方面要加强对内控治理、风险治理的健全性和有效性监督,促进所在银行依法、合规运营,遏制违法犯罪;另一方面,要对董事会的战略决策与管理层的战略执行开展监督,调整绩效考核机制中的不合理之处,摒弃单纯追求眼前利益倾向和规模情结。
  此外,还要加强对不良贷款处置过程的监督检查,进一步规范处置行为,促进完善制度和流程,严防处置过程中的操作风险和道德风险,及时提高风险管理水平。
  自2009年起,中投公司每年举办控参股银行监事会工作座谈会,组织各家银行监事会交流工作经验。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阎庆民:股份制商业银行要加快不良贷款核销
· 不良贷款两年飙升1.7倍 杭州银行IPO警报长鸣
· 上市银行上半年净赚6849亿 不良贷款出现地区性蔓延
· 银行不良贷款现地区性蔓延
· 农行招行打包出售不良贷款
 
频道精选:
· 【思想】卢布暴跌会不会演化为新金融危机 2013-06-14
· 【读书】牛顿的困惑,现在可以从学理上解释了 2014-12-18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卢布走势绘出俄罗斯国运兴衰 2014-12-19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