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海”多阻力 信保送“东风”
2014-12-19    作者:金灿宗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今年以来,政策性金融在支持我国企业走出去、服务开放型经济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以下称中国信保)最新数据显示,1-10月,该公司充分履行服务开放型经济建设的政策职能,进一步扩大承保覆盖面,承保金额达3611亿美元,同比增长14.6%;累计服务客户近5万家,共向企业和银行客户支付赔款近8亿美元。目前,出口信用保险承保规模对我国出口的覆盖面达到15.8%,对一般贸易出口的覆盖面达到30.6%。
  中国信保有关专家表示,今年国际政治、经济形势复杂多变,世界经济增长乏力,给我国外经贸企业发展带来较大困难;结合企业“出海”的成功经验与失败教训,以及中国信保的承保情况来看,企业在“走出去”过程中借助专业风险管理机构的力量规避风险、增强国际竞争能力是十分必要的。

  建议一:机遇还是陷阱 识别风险很重要

  在跨境交易中,认清与谁交易,买方信用、实力如何,是决定货款能否安全收回的重要问题。据专家介绍,今年以来,买方在货物抵港收货后随即宣布破产或直接失踪的案件屡见不鲜,给我国出口企业安全收汇带来重大风险。还有一些国外买方依靠其对货物出口目的地国家法律较为熟悉的优势,恶意利用当地法律法规漏洞,拖延或规避付款义务。出口企业应定期通过专业渠道对贸易买方企业进行实时资信调查,及时了解买方的资产情况、财务状况等。海外资信调查是帮助企业有效筛选、认清买方以及实时监控买方风险的重要基础。

  建议二:交易细节存风险 外贸企业应重视

  签订严谨、规范的书面合同,是维护贸易双方合法权益、防范贸易纠纷隐患的基本前提。据中国信保理赔专家介绍,国际贸易中,我国出口商往往处于贸易谈判的相对弱势地位,通常会为获取订单对国外客户迁就退让;同时,国外一些强势买方与中国出口商签订的多为格式条款,可能隐藏大量的“不平等条约”。例如,在合同中制定“货物自提单日起物权即转移至买方”的条款,这意味着尽管出口商持有提单,但货物的所有权已经转给买方了。对此,中国信保专家表示,出口企业尤其应重视支付方式、产品检验、物权保留、质量异议等关键条款的制定;此外,应注意保留贸易合同、提单、报关单、往来函电等各种双方连续的货物流、资金流记录,在发生实际收汇风险时,这些记录能证明双方的贸易关系,作为向债务人主张债权的有力旁证。

  建议三:信用保险促融资 外经企业应借力

  在当前全球经济低迷的大背景下,工程承包、大型成套设备出口领域的国际竞争不仅表现在品牌、技术、质量、价格和服务上,融资条件已成为竞争的重要筹码。很多海外业主对承包企业提出了融资需求,一方面要求承包商提供更大的融资比例,尾款占比提高;另一方面,又要求融资期限延长,放宽还款期。这些都增加了出口企业的经营风险。选择政策性金融机构的支持,利用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撬动银行融资,配合业主取得出口买方信贷支持,已成为中国企业走出国门、开拓国际市场的重要途径,往往能够在国际竞争中起到关键作用。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中国信保罗熹总经理参加“7•8全国保险公众宣传日”活动
· 投标需交“诚信保证金” 国企是否有权开罚单
· 中国信保支持“一带一路”战略实施
· 广东信保去年赔付5.7亿元
· 2013年中国信保扶持5200亿美元出口
 
频道精选:
· 【思想】卢布暴跌会不会演化为新金融危机 2013-06-14
· 【读书】牛顿的困惑,现在可以从学理上解释了 2014-12-18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卢布走势绘出俄罗斯国运兴衰 2014-12-19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