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暖气寒了民心
2014-12-19    作者:辛华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取暖是冬季最重要的民心工程之一,关系到北方数亿居民的生活。然而,受各种因素的影响,今年一些地方出现了延期供暖、供热质量差等问题,引起部分群众不满。
  北方一些地区居民遭遇的供暖问题,与政府职能部门责任心不强不无关系。例如,本应由政府部门牵头的管网改造、加快扩大供暖范围等工作,一拖再拖;因治污减霾推行的“煤改气”工程,要么因线路铺设问题影响供暖,要么因让住户自己承担高昂的壁挂锅炉安装费用,导致管理部门与群众“扯皮”影响供暖。供热问题不仅出现在一些城市的老小区、家属院,一些农村集中上楼安置的新型城镇化小区基础设施也没有跟上。
  在集中供暖范围内,一个突出的管理顽疾是,一处管道故障或一家拒绝缴费,就造成一个单元甚至一栋楼的停暖,这种“连坐”式处罚手段生硬、武断。其实只要居民按时交了取暖费,便与供暖企业形成了契约关系,企业必须承担法律责任。在住户与热力公司的纠纷中,政府职能部门应积极协调,保证供暖工作平稳进行。
  另一个群众不满的问题是,一边是国内煤价“跌跌不休”,一边是部分城市采暖费“原地踏步”。尽管各地供热部门拿出种种不降价的理由,但事实上是与“煤热价格联动”规定背道而驰。在市场经济条件下,采暖费“能上不能下”于理不通、于法不合。归根结底,供暖是一种服务商品,要遵循公平合理的交易原则,价格可以随行就市地变动。此外,对于煤热联动,既然有法可依,就要严格执行,有关部门不能揣着明白装糊涂,置法律规章于不顾。
  一路走高的热费价格和逐渐增多的供暖纠纷,让居民对供暖“热计量”翘首以待。早在2005年,多个部委就发文在全国逐步推广供暖“分户计量”,但时至今日供暖分户计量缴费进展依然缓慢,没有大的突破。个中原因无非是居民的消费利益、企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的公共利益矛盾难以协调等等。最有能力和责任推动改革的企业方对改革不积极,而消费者希望改革,却没有话语主导权。
  传统的集中采暖给生态环境造成巨大压力,而分户计量则是提高能效、提倡节能的催化剂,因此,改革不容拖延。供暖改革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关系到企业的经济效益,关系到政府在社会福利上的责任。只有各级政府积极响应,供暖体制改革才能进一步推进。各级政府部门可以调动各方面资源,组织公众参与,并制定供热改革实施细则;在组织试点、探索经验、以点带面、推广示范的同时,还可以用财税政策等激励手段和司法等强制手段,促进热改取得最大成效。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我家暖气我做主?
· 选购暖气片应产品、价格、服务三兼顾
· 部分暖气片虚标散热量现象较为突出
· 燃气≠暖气 限购能否解困
· 冬日需要警惕“暖气病”
 
频道精选:
· 【思想】卢布暴跌会不会演化为新金融危机 2013-06-14
· 【读书】牛顿的困惑,现在可以从学理上解释了 2014-12-18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卢布走势绘出俄罗斯国运兴衰 2014-12-19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