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宝大数据助警方查获线下2000万售假案
2014-12-19    作者: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12月16日晚,淘宝公布,联手上海、福建、浙江、湖南等地公安机关,运用大数据查获一起网售假冒运动鞋案件,涉案总价值2150万余元。各地警方共立案5起,破案5起,抓获犯罪嫌疑人8名(其中刑事拘留8名),捣毁犯罪团伙1个,捣毁销售、仓储窝点7处,现场缴获各类假冒耐克运动鞋300余双,查封生产流水线2条。
  值得注意的是,大数据在案件破获过程中发挥了关键性作用。
  今年4月,上海市公安局奉贤分局经侦支队发现,犯罪嫌疑人褚某、赵某利用淘宝等网络平台销售假货,这为打击留下了追寻线索。
  经过警方和阿里巴巴集团网络信息安全部的努力,通过嫌疑人的账户交易数据、物流发货信息等进行交叉对比分析,警方迅速掌握了一个以福建莆田为生产源头,经销网络涉及上海、浙江、福建、湖南等地的生产销售假冒耐克等品牌运动鞋的犯罪团伙。后经多地警方联手,一举捣毁了这一覆盖假货生产、批发、销售全链条的黑色产业链。
  阿里巴巴集团安全部知识产权保护专家表示,阿里巴巴集团将继续与公安、版权、质检、知识产权局等部门联动,持续不断地对网售假货行为保持高压态势,并利用大数据手段将维权行动推延到线下,深挖制造生产假货的黑色源头。

 信息摘自《北京商报》 整理:王皓然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搜狗携手去哪儿网挖掘大数据市场
· 互联网金融发力大数据宜人贷推在线秒批借款
· 我国大数据产业有待加快“价值”应用
· 海尔:大数据玩出来的“空气专家”
· 阿里紧盯大数据  京东渠道欲下沉
 
频道精选:
· 【思想】卢布暴跌会不会演化为新金融危机 2013-06-14
· 【读书】牛顿的困惑,现在可以从学理上解释了 2014-12-18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卢布走势绘出俄罗斯国运兴衰 2014-12-19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