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布暴跌 俄石油经济体系面临崩塌
2014-12-18    作者:    来源:新华道琼斯手机报
分享到:
【字号

    谢尔盖-什维佐夫对曾经的噩梦印象并不清晰。“仅仅一年前,我们还无法想象在最糟糕的噩梦中会发生什么。”他在16日的一场会议上表示。但是,作为俄罗斯央行第一副行长,他现在需要开始着手面对卢布暴跌的噩梦般处境。

 

    这种转变印证着俄罗斯所面临的艰难处境:俄罗斯政府今年为保卫卢布已经斥资超过800亿美元,俄罗斯央行则已经五次加息。但什维佐夫坦言,紧急行动是央行在“非常坏与非常非常坏”之间作出的选择。这令投资者感到不安,累受重创的卢布兑美元汇率惊现单日接近20%的跌幅。

 

    相较于分析师们更乐意将卢布崩盘和国际油价暴跌联系在一起,俄罗斯官方试图在寻找更深层的原因。该国总理梅德韦杰夫17日表示,卢布汇率超出了俄罗斯经济的合理范围。他表示,货币市场所发生的情况是“一场情绪游戏”,并且不需要对俄罗斯国内外汇市场实施严格管控,解决方案应基于市场机制。

 

    由于主要消费国需求减弱,再加上美国页岩油产量加剧全球供应过剩局面,油价今年以来下挫约45%。俄罗斯天然气工业银行的一位职员表示,卢布的暴跌及相伴而来的经济下滑意味着,过去15年的石油经济体系出现崩塌。

 

    本币剧烈贬值带来经济增长停滞及通胀率持续攀升的忧虑,并引发资本大量外逃。以此来判定俄罗斯经济面临风险并不为过。

 

    不过,有观点认为,俄罗斯抵御经济衰退的能力不可低估。商务部研究员梅新育表示,这场货币危机起因并非经济基本面崩盘,而是遭遇一系列政治、经济因素引发的投机性货币攻击。因此,这场卢布危机不至于与实体经济部门危机相互促进而造成俄罗斯经济崩溃。相反,只要俄罗斯政府应对得力,这场卢布危机反而可能成为俄罗斯经济结构改善的契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卢布真的命悬一线了吗
· 卢布危机下的中国地缘
· 多米诺骨牌游戏未终:卢布之后是谁
· 卢布危机将俄罗斯引向何方
· 断了线的卢布
 
频道精选:
· 【思想】自贸区扩围需要改革精神洗礼 2013-06-14
· 【读书】今天,网络已成大国博弈的核心 2014-12-16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小恶”不除 “苍蝇”容易变“老虎” 2014-12-18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