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斌:探底尚未完成时经济运行将持续承压
2014-12-18    作者:记者 金辉/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部长余斌近日在参加第三届中关村大数据日暨国研智库月度论坛时表示,在向新常态过渡的进程中,在尚未探明新的均衡增长点之前,经济运行将持续承压。
  余斌认为,所谓中国经济的“新常态”,是指经济运行度过增速换档期、转入中高速增长阶段的均衡增长状态。新常态具有从数量扩张到质量提升、从部门之间的资源配置到部门内部的资源重新配置、从速度效益到质量效益等特征。
  “经济落后国家在追赶发达国家的过程中,通常都会经过经济起飞、高速增长、中高速增长、中低速增长、低速增长等不同阶段。”,余斌表示,中国经济目前正处于从高速增长向中高速增长转换的阶段,犹如开车从五挡换到三挡,也如接力赛中的交接棒,“交接棒”往往是一个风险最大的环节,如果发生“掉棒”的话,比赛就不可能得到好的成绩。
  在余斌看来,在不同的经济发展阶段,政府和市场所发挥的作用有所不同。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他认为,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不是更多地发挥政府作用,很多情况下,政府不发挥作用就是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
  余斌说,在向新常态过渡的进程中,在尚未探明新的均衡增长点之前,经济运行将持续承压。根据近年来支撑经济增长因素的变化和调整的节奏,预计中高速增长阶段的均衡增长点比目前约低一个百分点。宏观政策需要顺应目前调整的趋势,在坚守底线、对短期意外冲击保持警惕的前提下,将经济波动控制在较小范围内。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
·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解读:关键之年看新常态下的改革走向
· 准确深入全面认识新常态
· “新常态”下中国经济质量稳步提升
· 辜胜阻:“新常态”下经济发展要重塑新动力
 
频道精选:
· 【思想】自贸区扩围需要改革精神洗礼 2013-06-14
· 【读书】今天,网络已成大国博弈的核心 2014-12-16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贪官借修路获百万私利却成“功臣” 2014-12-17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