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现场]昔日漏水瓦房今成美好家园
2014-12-18    作者:记者 周相吉/成都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在四川彭山县风鸣镇,一块占地约200亩左右的工地上,几栋楼房已经封顶。根据规划,这个点安置1971户棚户区居民。
  风鸣镇居民江福明说,他以前棚户区里的瓦房不仅开裂,还漏水。“用的土厕所,解个大手粪水还会‘弹起来’,条件差得没法说。”现在,经过规划建设,这片棚户区正变成他未来的美好家园。到2016年,江福明一家三口将分得105平方米的棚改房和30平方米的商铺。
  “政府部门组织我们开了很多会,征求对安置和拆迁的意见。”凤鸣镇棚户区居民周正全说,如今他还被村民推举为代表,对安置房的建设质量进行日常监管。
  彭山县住房建设与保障局局长黄昊告诉记者,现在安置居民并不是简单的修楼房,还要考虑他们后续生活之忧。根据该镇有汽贸、水果市场的传统,在安置楼盘的旁边,还建设6万平方米的商业集中区。同时在区内建设污水处理站、幼儿园及其他公益设施。
  记者日前在广安市广安区四九滩棚户区改造现场看见,一个约两个足球场大小的棚户区已经被拆迁完毕,施工单位正在打地桩。广安区住建局工作人员彭勇说,这个地段位置优越,地价至少能卖到300万一亩。放在以前,这不可能用来修棚户区安置房。一般是拆迁卖地后,把居民进行异地安置。“但现在以人为本,尊重居民意愿,对这个棚户区内246户居民实行就地安置”。
  与四九滩相邻的滨江安置小区,一栋25层高楼已经封顶,这栋楼与周边商品楼看上去没什么两样。彭勇说,这也是棚改安置房,容积率、配套设施等都参照或高于同期商品房的标准,打造“美好家园”,杜绝棚改后再次出现新的贫民窟。
  四川省住建厅何健厅长表示,新一轮棚改更多是从民生出发,经济效益不是优先选择。“政府即使亏本也要做,要啃硬骨头!这是与过去棚改最大的不同”。在当前四川各地棚改过程中,尊重居民意愿,以人为本的棚改正逐步推开。
  何健厅长认为,新一轮棚改是改变城市内“二元结构”的重要举措。四川各地正在以棚改为契机,坚持宜居为首,完善市政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力争实现“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
  根据四川省的规划,2014年该省危旧房棚户区改造将达到40余万套,目前,全省开工率已超过85%,有的地方甚至达到100%。然而记者也同时发现,一些地方的棚改工作也面临着现实困难。
  在四川眉山市东坡区上大南街100号,仅有42户居民的棚户区隐藏在高楼大厦之中。小巷内电线乱绕,污水横流,支撑破旧瓦房的木桩已经腐朽。东坡区房管所所长范开忠说:“这是典型的棚户区,拆迁之后只能用于绿地及城市公共建设,没有任何商业开发价值。”在东坡区学道社区文庙街,记者也发现了同样的情况。当地居民邹建说,“房内四处漏风 ,冬凉夏热,装个空调都没地方”。
  东坡区副区长杜明琅告诉记者,这些地方进行棚户区改造,每户要50万元左右。“今年东坡区的棚改从国家开发银行没贷到款,资金十分短缺,靠区财政是杯水车薪。”杜明琅说,区政府也发了文件鼓励企业参与棚改工作,但至今没有一家企业愿意进来。
  日前,国家开发银行对四川棚改的第一批贷款350亿正陆续发放。但记者了解到,除眉山东坡区外,受贷款额度所限,四川还有许多市县区没有从国家开发银行获得贷款,在地方财力有限和开发商对“豆腐块、补丁式”棚改参与热情不高的情况下,这些地方的棚改缺乏撬动资金。
  从2013年至2017年,四川省危旧房棚户区改造数量达150万套,位列全国前三。国家开发银行的贷款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棚改资金压力,但也有部分地区没有获得贷款。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棚改安置房靠回购 公租房靠回租
· 财税金融齐力发 棚改政策再加码
· 棚改保障房托底新一轮“稳增长”
· 广西借力国开行破解棚改融资难“瓶颈”
· 老国企棚改重债压身“窟窿”难填
 
频道精选:
· 【思想】自贸区扩围需要改革精神洗礼 2013-06-14
· 【读书】今天,网络已成大国博弈的核心 2014-12-16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贪官借修路获百万私利却成“功臣” 2014-12-17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