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口增长缓慢减弱日本经济动力
2014-12-18    作者:记者 周武英/综合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日本财务省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1月份日本的出口实现第三个月同比增长。不过,尽管日元大幅贬值,日本出口的增速却远低于预期,主要原因是亚洲和欧洲的需求放缓影响了日本的对外贸易。
  数据显示,受来自美国的需求带动,今年11月份日本出口预计较上年同期增长4.9%。这一数值远低于路透分析师预计的7.0%,并且大大低于10月份9.6%的增速,也低于9月份的6.9%。
  当月,受到原油价格下跌的影响,日本的进口总额同比减少1.7%,减至7.0807亿日元,时隔3个月首次出现减少。据日本媒体报道,当月原油的进口通关单价为每桶90.7美元,创2010年12月以来的最低水平,与此同时,原油进口额同比减少了21.6%。
  从贸易逆差额来看,11月份的日本贸易逆差为8920亿日元,迄今日本已经连续2年零5个月出现贸易逆差。今年前11个月,日本的累计贸易逆差为12.12万亿日元,超过了2013年创下的历史最高纪录11.47万亿日元。
  从近两个月的变化看,日本贸易逆差有缩小趋势,但这主要是因为原油价格下跌,导致原油进口贸易额减少所致,而非由于日本出口大幅增加的效果。此外,亚洲和欧洲的经济形势飘忽不定,也给日本对这两个地区的出口带来不确定性。
  11月份,日本对美国的出口增长了6.8%。日本日兴证券的高级经济学家渡边博史认为,来自美国的需求仍将持续,美国经济仍将为日本和亚洲带来动力。
  不过,渡边对来自亚洲和欧洲的需求并不乐观。对亚洲的出口占日本出口的约一半,11月份这部分的增速为5.8%,低于10月份的10.5%。11月日本对中国的出口仅仅增长了0.9%,比10月份时的增长7.2%大幅放慢。对欧洲的出口情况更差,11月减少了1.3%,是18个月来首次出现下跌。
  农林中金总合研究所首席经济分析师南武志表示,美国的稳健需求对于出口以及整体经济从衰退中复苏而言是个利好,尽管对中国的出口近期停滞,但是向美国和亚洲其他国家的出口有所改善。
  本月稍早,日元兑美元触及122日元附近的七年低点,比10月底日本央行推出进一步宽松政策时下跌了近10%,而自2012年12月安倍晋三上台以来,日元已累计下跌约40%。一些分析师指出,此次日元走势疲软对日本出口业者的助益并不像几年前那样大,因为许多企业已将工厂转至海外。而日元走软提高了进口成本,使中小型企业和家庭承压。
  在首相安倍再次赢得大选后,恢复国内经济增长的压力更大。上调消费税已经破坏了在央行宽松政策配合下日本经济改善取得的成果,使日本经济今年再次陷入衰退。为此,安倍决定推迟下一阶段上调消费税到2017年4月份以后,从而赢得时间。不过,从经济增长的外部动力看,日本的出口增长趋势仍值得观察。
  有分析师认为,日本经济将在第四季反弹,不过迄今公布的数据暗示,反弹力度可能并不像决策者预期的那样强劲。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日本经济衰退程度超预期
· 日本经济有望温和复苏
· 日本经济陷入技术性衰退
· 出口不振 日本经济未来风险依旧
· 出口放缓掣肘日本经济复苏
 
频道精选:
· 【思想】自贸区扩围需要改革精神洗礼 2013-06-14
· 【读书】今天,网络已成大国博弈的核心 2014-12-16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贪官借修路获百万私利却成“功臣” 2014-12-17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