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港通满月A股流入678亿元 “南冷北热”延续
2014-12-18    作者:记者 吴黎华/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12月17日,沪港通正式开闸满月。数据显示,开通一个月以来,沪港通成交总体清淡,共计有678亿元人民币流入A股,90亿元人民币流入港股市场,“南冷北热”格局持续。
  数据显示,截至12月17日收盘,沪股通当日使用6.48亿元,每日130亿元限额还剩123.52亿元(余额占比95%);港股通仅使用4.30亿元,每日105亿元额度还剩余101.70亿元人民币。自11月17日沪港通开通以来,港股通总额度2500亿元中,剩余2410亿元,累计使用90亿元,沪股通3000亿元中总额度中,剩余2322亿元,累计使用678亿元。
  数据显示,自11月17日沪港通推出以来,上证综指累计上涨23.49%,恒生指数则累计下跌了6.23%。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总经理胡立峰认为,包括汇兑成本、交易费用等在内,港股通交易成本较高。另一方面,港股交易规则与A股差异较大,标的物较少且股性不活跃。此外,港股通参考汇率价差较大,影响了内地投资者参与港股T+0交易的积极性。另外,一些全球大型基金尚没有完成相关文件的修改,还没有真正地参与到沪港通的交易中来。
  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表示,自11月推出以来,沪港通各项运作平稳顺利,为海外投资者和中国投资者都提供了长期、稳定和高度市场化的投资便利。如同所有新的市场基础设施一样,沪港通的巨大发展潜力将逐步释放,预计随着投资者逐步熟悉沪港通机制和评估它所带来的前所未有的机遇,参与沪港通的投资者会大幅增多。
  上海重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裁王庆表示,A股市场与境外市场的互联互通,尤其是以沪港通为标志的互联互通,尽管短期效应不是很明显,但是未来6-12个月的影响会逐渐加大。
  经过一个月的运行,沪港通标的股也发生了些微变化。在港股通方面,12月8日增加神州租车、万洲国际等5只标的股。而沪股通方面,12月15日太原重工、瑞茂通、海天味业等28只沪股被新纳入名单,而金种子酒、万通地产等27只沪股则被剔除。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三只沪港通ETF基金今发行
· 沪港通来了,你怎么赚钱?
· 沪港通倒逼监管转型 上交所明确定增停复牌标准
· 沪港通长期利好新交所业务
· 沪港通首日:沪市三大ETF净申购逾5亿
 
频道精选:
· 【思想】自贸区扩围需要改革精神洗礼 2013-06-14
· 【读书】今天,网络已成大国博弈的核心 2014-12-16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贪官借修路获百万私利却成“功臣” 2014-12-17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