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融改变A股游戏规则 券商称例行检查被过分解读
2014-12-17    作者:    来源:现代快报
分享到:
【字号

  券商股昨日再现集体涨停奇观。一方面,证监会否认对券商融资类业务进行窗口指导,这被解读为一大利好。另一方面,随着牛市预期加强,券商股未来业绩也被机构普遍看好。

  证监会否认对两融窗口指导

  截至12月12日,沪深两市的两融余额已达9434.48亿元,随着A股交易的活跃,两融规模的不断膨胀,正在挑动着市场越发敏感的神经。“多方”与“空方”的博弈背后,“检查”与“收紧”的传言流窜,监管层对两融的态度,似乎已远远突破其业务本身。

  备受市场关注的两融检查于12月15日正式启动。记者了解到,中信证券、平安证券、国泰君安等券商已率先迎来检查,而剩下的有部分券商的入驻检查或将于下周开展。不过,与此前市场担忧的针对两融业务杠杆的专项检查传闻不同的是,多位券商人士强调这只是常规检查,其原因被市场过分解读。“我认为大多数券商并不会违规,提高杠杆可以通过伞形信托、收益互换等其他融资方式,这次检查只是例行的融资检查而已。”一家上市券商的两融人士表示。

  在上周五的新闻发布会上,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表示,证监会启动了《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管理办法》修订工作,近期没有对证券公司融资类业务进行窗口指导,但“将启动第四季度现场检查工作,对部分证券公司的融资类业务进行检查”。

  “两融业务每年都会有检查,检查的重点都是合规性、风控方面,还有业务开展情况是否符合监管细则要求等。”某券商人士表示。

  “个人觉得一方面是常规检查,另一方面也是提前风险把控。因为现在舆论更多的注意点放在本次牛市是因为大量的融资盘,证监会可能也是末雨绸缪。”华中一家券商两融人士向记者表示。

  机构:券商股有中长期投资价值

  业内人士表示,此前市场传闻证监会对融资业务进行窗口指导并进行专项检查令券商板块承压;证监会澄清没有对证券公司融资类业务进行窗口指导;加之检查内容和形式属于常规类检查,并未存在其他特殊的要求,有助市场正确把握政策风向,对券商股形成利好。

  银河证券在新的研报中指出,目前券商行业整体杠杆率依然在3倍左右,离理论上限仍有充足空间,资本中介型业务的发展空间依然很大,而包括个股期权、ABS等创新业务将持续带来增量收入,任何回调均为买入良机。

  “目前券商板块依然是由流动性驱动的这波牛市中业绩最有保障的板块,保证金及融资融券规模仍在不断增长使得场内流动性持续宽松。”方正证券研究员王松柏表示,支撑券商行业业绩增长的主线逻辑并没有发生变化,调整将是建仓券商板块的绝佳机会。

  申银万国证券认为,此前的行情只是真牛行情的预演。真正的牛市是改革之市,当前还没有因为改革事件而涨,更无改革龙头板块而起。期待改革真牛板块出现,券商板块以时间换空间,作为龙头板块,其真牛行情也将出现。

  另一种说法融资“安全垫”不减反增

  融资杠杆风险受市场关注,有观点认为,短期内大盘已高处不胜寒,带杠杆的融资资金则风险更大。但事实上,权威数据的变化并不能支持这一观点。

  事实上,在动辄万亿的两市成交面前,目前融资资金的影响力已经明显下降。以上周数据为例,融资净流入在两市成交中的占比多在1%以下,最低仅为0.32%。

  另外,目前两市维持担保比例为244.12%。而在7月1日和11月11日,该指标分别为231%及234%。这意味着目前两融整体上看较沪指在2000点及2500点时更为安全。

  维持担保比例是券商衡量融资融券资产安全水平的重要指标,当投资者的维持担保比例下降到150%时,券商将发出风险警示,当比例下降到130%时,券商将要求投资者在两个交易日内增加保证金,否则就将强制平仓。

  但要让维持担保比例从244%下降到130%的警戒水平,需要资产价格连续跌停5个交易日以上。即使对于具体个股,发生这样极端情况的概率也是非常低的。对于两融市场整体而言概率则更低。

  之所以会出现指数越涨、两融资产越安全的现象,是因为随着市场走高,两融投资者用来作为担保品的证券市值也在增长。数据显示,目前两融投资者为9000多亿融资余额提供可充抵保证金的证券市值高达2.36万亿元。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两融余额首破万亿成脱缰野马
· 湘财证券等三券商两融违规操作遭通报批评
· 两融业务“双刃剑效应”引发关注
· 监管层启动为期两周两融检查 关注潜在问题
· 证监会下周查券商两融杠杆
 
频道精选:
· 【思想】楼市新常态特征进一步确立 2013-06-14
· 【读书】细节服务救了“电化山口” 2014-12-12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分级基金B:高杠杆上的豪赌 2014-12-22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