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花园城市”
2014-12-17    作者:记者 王迪/成都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花园城市”是一种理想的规划社区, 英国城镇规划者埃比尼泽·霍华德首次在他的《明天:通往社会变革的和平之路》中提出和阐述了这一理念。他的城乡融合设想、对于绿地和人口密度控制的强调,如今已成为郊区和城市规划不可或缺的内涵。
  霍华德在19世纪末提出这一理念是为了改善城市生活质量,当时欧美城市在经历了工业革命的爆发式增长后都被沉重的人口压力和堵车问题所困扰。为了解决农村空心化和城市无序增长的问题,他提出建立一系列经过规划的小型城市,这些城市同时拥有都市生活的便利和乡村的自然条件。
  根据《大英百科全书》, 霍华德设计的主要特征包括五点:一、私人购买环形边界内的大块农业用地;二、一个紧凑的城镇被一个宽阔的环形乡村区域包围;三、城市内有居民、工业和农业;四、限制城市规模并防止城市蚕食乡村环片;五、城市土地的增加值用于城市自身的福利。
  霍华德的理想花园城市将建在一片约为24平方公里的农业土地上。来自士绅阶层的一小群人买下这片土地,这个集体会保留土地的所有权和使用权。城市收入完全来自土地租金,用于支付贷款和城市日常运转。民营工业将被鼓励租用城市的土地。城市土地总量的一小部分会用来建造供三万人容量的低密度住宅区,而大部分土地会用于农业和娱乐休闲。
  “花园城市”的核心是一个花园,周围一圈布置市政和文化设施群,包括市政厅、音乐厅、博物馆、剧院、图书馆和医院。六条主要街道会从市中心辐射向远郊。城市会按照同心环的区域规划,从核心向边缘看去有公园、购物中心(包含植物园)、住宅区和工业。主要交通道路沿同心环和半径分布。
  霍华德强调,这种城市的实际布局规划取决于它的选址。1903年,这位城市规划的先驱者看到了他的理念成真。当时在伦敦北48公里的地方建起了第一座花园城市,它的名字叫“莱切沃斯”。按照霍华德原则建立的这个城市随后蓬勃发展,于是在1920年,第二座样板城市,“威尔文花园城”在附近拔地而起。
  见证了自己的梦想从蓝图成为现实,1928年霍华德在威尔文花园城去世,然而他的花园城市思想却长盛不衰,深深影响了世界各国的城市规划实践。
  二战后在许多欧美国家兴建的新城镇,包括德国、芬兰、德国、苏联和美国,都似乎能够见到“花园城市”的痕迹。这些国家都选择在现有城市外围建立全新的社区,其中芬兰赫尔辛基都市圈的达比欧拉(Tapiola)堪称“花园城市”的新时期典范, 以兼具高度社会发展水平和优美自然环境而闻名于世。
  就在今年三月,英国财政大臣乔治·奥斯本宣布在伦敦东南方向兴建该国第三座花园城市,以应对住房短缺的问题,“花园城市”仍然是该国政治家、建筑设计师和城市规划者谈论的热点话题。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四川城市规划实验:天府新区会成为下一个“花园城市”吗?
· 生活在温馨“花园城市”维多利亚
· “民生城建”塑造花园城市
· 奥运圣火传递第10站:"花园城市"伊斯兰堡
· 扬农:藏在花园城市中的“脓”
 
频道精选:
· 【思想】提高成品油消费税难脱与民争利之嫌 2013-06-14
· 【读书】今天,网络已成大国博弈的核心 2014-12-16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一把手"喜好成"风向标" 干部不琢磨事只琢磨人 2014-12-16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