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漂”李小白的天府新区梦
2014-12-17    作者:叶含勇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少小离家,在北中国画了人生小半个圈的李小白,两年前终于不告老也要还乡,在锦山秀水的成都府寻一处养生所在。
  寻寻觅觅小半年,这个所在还真让李小白找到了:锦江河边,逐水而居。住了一阵,李小白觉得不对,这条穿城而过的古蜀河道,排污久治不愈,赏着江景,闻着异味,这感觉还真有点不美。
  不过,最近有条信息着实让李小白很开心:天府新区成都片区将实施总投资52亿、长10.8公里的锦江综合治理工程,关停沿江污染企业,疏浚拓宽原有河道,打造都市生态带。
  本来对市政规划不太感冒的李小白,还真记住了一个高大上的名字——天府新区,因为它竟然与一条古老河道的根本治理联系在一起,一番功课过后,各种“神信息”扑面而来:
  原来自己每天开车路过的成都城市中轴线天府大道,竟然还要向南延伸31公里,而且马上就要建成通车;与天府大道并行的成都地铁1号线正在向南加速推进;规划中的4条轨道快线K1、K2、K3、K4与成都轨道网络无缝对接后,也在向南延伸。
  这么多交通要道齐刷刷“朝贺”这个天府新区,啥情况?李小白一番打探,原来这个天府新区还真的是有来头:规划建设4年之久、规划面积1578平方公里,囊括成都、眉山、资阳3市7县(市、区)、37个乡(镇、街道),刚刚被批准为“国家级”。
  李小白喜欢这里的空间创意,展开来就是现代都市、现代产业、现代生活三位一体——
  一城,是天府新城,拿来衣食住行吃喝玩乐;六区,是围绕新城的六个专业功能区,各种产业高端高端产业,让人想低端都不行。在“一城六区”范围内,规划了35个产城一体单元,随便住进哪一个单元,高标准配套的各种公共服务设施,15分钟任意到达。
  最让李小白向往的,还是各个功能区之间都规划有生态绿隔,公园绿地72平方公里,水系60平方公里。找一个清清爽爽的周末,骑上自行车任意而行,每500米就能看水,每300米见公共绿地,让心情放松,让疲劳随风,这日子,太潇洒了,有没有?
  倘若时间再宽裕一些,李小白还能走出天府新城,到达一片更大的水世界、绿世界。老成都依水而建,因水而兴,天府新区更是河湖纵横,水网密织。
  尤其值得期待的,是地处创新研发产业功能区的兴隆湖,这个面积达4500余亩的成都最大湖泊,兼具蓄水、泄洪、净化空气、改善生态环境、调整局地小气候等功效,目前已建成蓄水,碧波荡漾、湖光山色,将于明年夏天竣工并向小白们开放。
  与水网相生相伴的,是由湿地公园、郊野公园、生态廊道组成的绿世界。小白查了查天府新区规划,要建“一区两楔八带”生态绿地系统,一区为龙泉山生态服务区;两楔为三圣乡—龙泉山绿楔与彭祖山绿楔;八带是指新区沿水陆交通要道的形成的8条生态廊道。
  李小白也担心,风景这边独好,会不会到时又是车河人潮?后来放心了,原来这些生态廊道将建设以步行、自行车使用为主的非机动车“慢行交通系统”,并且鼓励骑车人停车换乘公共交通工具。
  慢,慢得下来,快,快得上去。未来几年,总长达360公里的快速轨道交通系统,将无缝对接成都中心城区,并融入四川水陆公铁骨干交通路网。航空方面,天府新城距成都双流国际机场和规划的天府国际机场均只有半小时车程,碰上个黄金周,一不小心就出国了。
  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山气日夕佳,飞鸟相与还。李小白琢磨着,未来几年的新区生活,想必也会有古人这般悠然吧?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四川城市规划实验:天府新区会成为下一个“花园城市”吗?
· 四川天府新区总体方案获批
· 国务院同意设立四川天府新区
· “天府新区”将成西部深层次开发新引擎
· 天府新区:内陆开放新地标
 
频道精选:
· 【思想】提高成品油消费税难脱与民争利之嫌 2013-06-14
· 【读书】今天,网络已成大国博弈的核心 2014-12-16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一把手"喜好成"风向标" 干部不琢磨事只琢磨人 2014-12-16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