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现场]“最穷山弄”变身“黄金旅游圈”
2014-12-17    作者:记者 刘伟 向志强 单儒超/南宁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地种不了改搞旅游,我们这穷山沟也能成为‘金窝窝’。”广西马山县古零镇弄拉屯旅游专业合作社社员李华敏说。自从前年从广东回家加入旅游合作社以来,李华敏不仅住上了3层半的楼房,和妻子在合作社打工及分红一年也有六七万元收入。
  李华敏所在的马山县属典型的大石山区,少地、缺水的自然生态让百姓生活十分贫穷。近两年来,当地转变扶贫思路,充分整合独特的地理、生态、农业、文化资源,积极创新机制引导农民创建旅游专业合作社等,将一个个穷山弄打造成各具特色的旅游区并形成“旅游圈”,积极探索旅游扶贫新路。
  2008年底,在致富带头人李荣光的带领下,弄拉屯100多名村民成立了广西第一个旅游专业合作社,所有社员全部搬迁,统一建房居住,以土地承包经营权和林地量化入股参与开发经营合作社,发展生态休闲旅游。
  记者近日来到距离马山县城25公里的弄拉屯。一路上,以往的崎岖土石路已经变成了六七米宽的平整水泥路,屯口建有一个约10米高的大门,山脚建有一个石漠化治理展览馆,旅游服务中心正在装修之中,环绕弄场的石山上,柏树、椿树、榕树、竹子、枇杷等各种树木郁郁葱葱,配合四周萦绕在云雾中的山峰犹如人间仙境。
  虽然尚未完全开放,但弄拉已受到旅游者的青睐,仅今年“十一”就吸引游客3万多人次。据当地相关部门预计,到2015年弄拉旅游区全面开放后,年接待游客量将保持在20万人次以上,年营业收入也将达到2000万元以上。
  马山县委书记李兵介绍,马山不仅有着优美而独特的自然风光,民间民俗文化底蕴也十分深厚,获得过“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中国会鼓之乡”等称号,还是“中国黑山羊之乡”,绿色健康的黑山羊在市场上供不应求,发展旅游具有优越的资源禀赋。
  在弄拉屯之外,马山县很多乡镇村屯也利用当地独特的地理、生态和文化资源,打造出一个个各具特色的旅游热点。
  在古寨瑶族乡本立村古朗屯,当地大力发展山区特色农业金银花和竹子种植,并成立了山银花合作社,建厂生产金银花茶,迅速带动群众走上致富路。古寨乡还依托古朗屯举办金银花节,开展“唱、赏、采、品、种”金银花等活动,每年都吸引游客数万人,销售农特产品总额数十万元。古寨乡乡长蓝伟告诉记者,他们正在打造“金银花公园”,并建设具有民族风情的瑶寨,让游客能有更加丰富的体验。
  乐平村水井屯拥有优美的峡谷等风光,一到周末就有很多驴友自驾前来观光、露营。优美的生态环境也吸引了旅游开发企业的投资。为此,村民们成立了合作社,准备和企业共同组建旅游开发公司发展农业休闲旅游,合作社以土地入股,占20%的股份,并由2名村民出任公司董事。
  据介绍,马山县将着力在保护生物多样性和原生态环境的基础上发展生态旅游,突出打造自然景观特色品牌,适度发展农家客栈及露营基地,打造一条汇聚生态养生、文化科普、宗教祈福、休闲娱乐项目的“黄金线路”和“吃住行游购娱”一站式时尚生活基地。“我们将在这些‘最穷的山弄’上打造出最美的景点,构建起一个独具特色的环弄拉生态旅游区,寻找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群众致富共赢之路”。李兵说。

  (本稿件由记者杨玉华、凌军辉、傅勇涛、胡锦武、苏晓洲、李鹏翔、杨守勇、叶前、邹俭朴采写)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第一现场]年年种树不见效 生态修复路漫漫
· [第一现场]山猪满山跑 生态换金来
· [第一现场]黔中山区水“定权” 村民告别“卡脖旱”
· [第一现场]林下有“钱”途
· [第一现场]“过去靠外运蔬菜,如今都是郊区产”
 
频道精选:
· 【思想】提高成品油消费税难脱与民争利之嫌 2013-06-14
· 【读书】今天,网络已成大国博弈的核心 2014-12-16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一把手"喜好成"风向标" 干部不琢磨事只琢磨人 2014-12-16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