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名官员大搞“权学交易”趁机敛财
玩艺术拿专利争当院士
2014-12-17    作者: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利用手中权力玩艺术、发文章、开讲座、当教授、读博士、拿专利甚至“运作”院士……记者近期在多地调研发现,在忙于争权夺利的贪官中,不乏有人利用职权大搞沽名钓誉、拉帮结派和牟利敛财的“逐名腐败”。专家建议,必须改变“有制度、没执行”或者“有制度、不完善”的监管现状,狠刹“权学交易”歪风。
  在湖南政商学各界,很多人手中都有湖南省高速公路管理局原局长冯伟林的大部头书。其中2011年在香港出版的文集《书生报国》纸张优良、装饰华美,定价达280港元,很有些“国际范”。冯的很多书,“腰封”、序言或者名家点评等显示,冯出版过《谁与历史同行》、《借问英雄何处》、《书生报国》、《莲池风啸》等文集,获冰心散文奖,是中国作家协会和中国散文家学会会员。
  受查的天津市政协原副主席武长顺,“追求”更高端,他拥有交通信号灯等35项专利;而已被法办的原重庆市副市长王立军在担任警界高官期间,一边大量出书、写文章、当教授、开讲座,一边以每1.7天申请一个专利的“超高速”获得254个专利。
  湖南省交通厅原党组书记陈明宪还凭众多“项目成果”和“专著”,不仅栖身于世界桥梁相关学术组织,还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茅以升桥梁大奖”等。2011年,陈明宪甚至成为中国工程院院士候选人。
  十八大之后,随着党风廉政建设推进,各地贪腐之风大为收敛,但领导干部搞“学术艺术”所受影响较少。“工作之余钻研学术、艺术,无可厚非。”一位纪检干部坦言,“但本该是知识殿堂的学界、艺术界,如今被某些领导干部当成了交易市场!”
  贪腐官员在“权学交易”中往往会以权换“学”和以钱套“学”。
  如出书,有人用行政经费出版由领导干部个人名义主编或编著的资料性、理论性文集;搞讲座,邀请者看重的是某些领导干部手中的职权;发文章,有领导干部授意他人代笔;而邀请领导当客座教授的学校,意在搞“利益互动”;至于博士、硕士文凭,则不乏代笔、抄袭、作弊等,甚至直接与学校、教师“勾兑”,赤裸裸地交易文凭。
  一些领导干部,对手下人、身边人为其提供这方面“服务”已经习以为常,认为理所当然;“手下”或“身边人”如不能如其所愿,就会被认为“不会来事”、“不会办事”、“没有本事”,轻者被叱责,重者遭冷遇甚至被打压。
  以“权术”谋“学术”的极端,是有的领导干部为了自身学术成就,在所主持的重大公共建设项目上“加难度”。如有的交通基础建设项目涉嫌被人为修改设计,其目的在于创造“亚洲之最”甚至“世界第一”。如此一来,主事者政绩、“学术成就”齐升,而财政却因此增加数以万计甚至亿计的负担。
  此外,据了解,有的领导干部玩艺术,其所用设备、耗材昂贵,作品加工、策划、出版、展览等,存在单位公款开支或者富商利益输送;这类官员搞“创作”,还有“班子”、“团队”代劳;相关“成就”要得大奖获官方认可,则有“老板朋友”和“铁杆下属”出重金、托人情以各种方式“点赞”和跑“门路”。
  逐名官员及其下属如此煞费苦心,图什么?
  其一,沽名钓誉。湖南省一位纪检干部直言道,冯伟林出书,很大程度上意在追求头顶 “光环”。据了解,冯《书生报国》分“浩然正气”、“以身许国”、“心忧天下”、“敢为人先”四章,宣称“一个人一旦将自己的命运和祖国的命运连在一起,他就荣辱皆忘,名利皆忘,书生报国,终身为业!”
  湖南省交通系统一些干部说,冯通过文化活动树立“精神风骨”,还真产生了作用。其在台上的时候,其文、其言让男人受感动,更有女性对其特殊的魅力崇拜有加。时至今日,还有人认为,对冯的贪赃枉法和艺术成就应该“一分为二”,更有人还是不大相信这个“文曲星”会伸长胳膊插手重大公共工程建设,张开口袋大肆收受贿赂。
  其二,拉帮结派。一位纪委干部介绍称,曾有一官员出书,千方百计找省纪委书记或者省监察厅厅长作序,被拒绝后十分失望。时下,有官员热衷于请上级领导干部为自己的“作品”作序或题跋,藉此攀龙附凤或狐假虎威;有官员通过“切磋”、“捧场”,与“同道中人”结“圈子”、交“哥们”。
  其三,牟利敛财。有纪检干部指出,当今某些官员通过“文化活动”敛财的手法很有些“洗钱”的意味——如劳务、赞助、广告、著作权转让、版面、虚高定价与高额回扣等费用,利益输送“口子”五花八门;此外,艺术品出售有人花高价收购,当兼职教授有高价授课费、“特殊津贴”乃至科研经费;至于论坛、研讨、评审、鉴定、讲座等“学术活动”,报酬也非常可观。
  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教学科研部主任赖宏等专家认为,如今一些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动辄“著述等身”、 “一字万金”,是权力异化的产物。对此,必须改变“有制度、没执行”,或者“有制度、不完善”的监管现状。

  (本稿件由记者杨玉华、凌军辉、傅勇涛、胡锦武、苏晓洲、李鹏翔、杨守勇、叶前、邹俭朴采写)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招标贪腐”成多名国企高管落马主因
· [议事坛]面对贪腐举报如何调查才有公信
· 环保部门的贪腐问题必须高度重视
· 国企贪腐高发 “去行政化”改革势在必行
· 高管贪腐缺乏有效制约 造假处罚太轻屡禁不止
 
频道精选:
· 【思想】提高成品油消费税难脱与民争利之嫌 2013-06-14
· 【读书】今天,网络已成大国博弈的核心 2014-12-16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一把手"喜好成"风向标" 干部不琢磨事只琢磨人 2014-12-16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