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民关注]高速收费强词延期实为“利令智昏”
2014-12-16    作者:记者 明航/整理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据媒体报道,原京石高速公路河北段(以下简称京石高速)因收费年限到期停止收费40天后,近日,在原京石高速的路基上,“新京石高速”将上岗,并重新获得22年的收费权。
  网民认为,地方主管部门涉嫌通过京石高速“换马甲”的戏法固守既得利益,政府变着花样延续收费,让高速公路成为一台永不歇息的“提款机”。有网民指出,对于那些收费已经到期的高速公路,政府必须兑现承诺,依法行政,让高速公路真正回归公益。

  收费合理性存疑

  不少网民对“新京石高速”再收费的合理性提出质疑。
  “京石高速的操作手法属于‘换马甲,再收费’!”网民“蒋璟璟”指出,相关部门官员对此却有着完全不同的见解。在后者的逻辑中,“新京石高速”使得路况和通行效率获得改善,且其施工过程中产生了“新贷款”,故而理所当然有权继续收费还贷——这套看似自圆其说的辩解,实则回避了众多关键性的信息。那就是,如何能证明,“新京石高速”的必要性?其整个决策过程,是否经得起程序层面的严格推敲?
  网民“斯远”认为,按照交通部人士的说法,新旧京石已是两条不同的高速,重新获得收费权并不违反相关法规。不过,这样的解释难以服众。一方面,既然原京石高速收费已经到期,政府就该认真履行承诺,停止收费,将高速公路回归公益。对免费后的公路进行改扩建,是政府的公共职能所在,不能转嫁给民众。

  收支信息不透明

  网民表示,高速公路收费,理由几乎众口一词为偿还贷款,可是从收费开始,就很少再向公众公布具体的收支情况。高速路收费的相关单位、企业对收支明细“藏得深”,暴露出的问题不能一拖再拖了。
  网民“王则楚”指出,当前,地方交通部门以及相关企业在高速路建设管理中处于垄断地位,加上修路对GDP的贡献,地方有大肆上马新路的冲动,高速公路收费就成了香饽饽,也就有了各种借口的延期收费。
  网民“薛家明”认为,相比京石高速“换马甲”的含蓄,有关省份直接以“个别路段免费,影响高速公路整体性和完整性”“免费了,不好管理”等理由拒绝免费。有关方面为何如此生硬地透支高速的公益性?无非是利益驱使。目前全国高速公路一年收费在4000亿元以上,而依附于高速路,已经形成了一个利益链条,免费就意味着割掉这些既得利益,阻力重重。

  监管机制待完善

  有网民建议,加大收费信息公开力度,效法其他国家的先进经验,采用更加灵活的收费方式。同时,建议外请专业审计机构对高速公路的收入和利润进行审核,对道路利用率、财务数据等信息公诸于众。
  网民“林慧”指出,为了便于社会监督,未来高速公路的投资、贷款、股权结构、具体收费开支等信息应透明化、公开化,并明确国有部分在收回成本后应降价至维持基本运转水平。
  网民“李天真”认为,面对多方利益的纠缠,除了期盼各方能够公正对待事实,法律的执行力是绝对的保证。一方面,高速公路建设与运营的监管应外置,加强对高速公路建设成本、收费、运营的监控,贯彻信息透明化,建立收费标准动态调整机制;另一方面,完善高速公路到期的退出机制,健全收费公路到期退出的审查程序,并纳入到国家相应的监督管理范围,防止地方政府“一人说了算”。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一年4000亿元高速收费去哪儿了
· 高速收费延期不能"自说自话"
· 亟待厘清高速收费这笔糊涂账
· [网民关注]高速收费欠公众一本明白账
· 高速收费成难舍印钞机 京港澳高速延长收费22年
 
频道精选:
· 【思想】年末突击花钱需要制度约束 2013-06-14
· 【读书】进入一个重要的现代文化园地 2014-12-11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一把手"喜好成"风向标" 干部不琢磨事只琢磨人 2014-12-16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