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部人士称治理雾霾需综合考量
2014-12-15    作者:方烨    来源:经济参考网
分享到:
【字号

    第十届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国际论坛日前在京举行,北京的雾霾和交通拥堵成为焦点话题。环保部环境与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原庆丹认为,环保部门的确做了很多工作,但是空气还是这样。“我不是为环保部门叫屈。”原庆丹说,他经常到地方调研,很多地方的环保部门,有些人都不想干了,甚至有些人走了,因为力不从心。

    原庆丹认为,治理雾霾是个综合考量的事儿。比如造成雾霾的企业如果治污的话,成本能否反映到市场当中去。像河北如果治理得很狠,进行了很大的投入,这样其产品价格在全国竞争当中可能就没有优势,这样其收益也没有北京大,“治理雾霾的积极性如何调和?这其中一定要加大执法力度,给予环保部门更大的权利,同时要有信息的公开,环境司法的介入,公益诉讼,还有公众NGO的完善。”

    另外说到雾霾,不能不提的是京城的拥堵。大自然保护协会亚太区首席代表张醒生的发言很是直白:“北京的拥堵难道是车多吗?把路都占到1/3能不堵吗?”他分析,国际上任何的道路都是晚上停车,白天禁止停车。可是北京堂而皇之占有了公共资源的道路,几千个亿被拿走。为什么不管?

    单双号限行常态化也被诟病。张醒生说,这是懒政,从管理上是最简单的,可是老百姓的角度来讲,为什么不用激励方式解决?比如电动车可以不限行,无限畅游,“我现在就开的电动车,但我也要被限行,如果我们的管制者仍然停留在管理的思维下,我是悲观的。”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解决京津冀雾霾须建立多层次联防联控机制
· 为治理雾霾和拥堵 北京将论证单双号限行常态化可行性
· 我国将引进捷克环保技术治理雾霾
· 雾霾加剧与气溶胶粒子浓度水平有关
· 陆地方舟探路新能源汽车 打造治理雾霾“绿能量”
 
频道精选:
· 【思想】年末突击花钱需要制度约束 2013-06-14
· 【读书】进入一个重要的现代文化园地 2014-12-11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期权腐败安全系数高 成官商勾结潜规则 2014-12-15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