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泰君安H股今停牌 疑与内地上市计划有关
2014-12-15    作者:    来源:中国证券网
分享到:
【字号

    12月15日,国泰君安国际(01788)于H股市场停牌,暂未悉原因,但综合近期市场消息,停牌或与其内地上市计划有关。

  近日有媒体报道,在经过长达6年的漫长等待之后,国泰君安上市计划终于启动了实质性的一步。在证监会最新公布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申报企业基本信息情况表中,国泰君安赫然在列,状态为初步受理,保荐机构则为银河证券和华融证券。

  此时距离国泰君安董事长万建华于2010年8月上任已经过去将近3年,恰逢其第一个任职期满之际。彼时,万建华曾经立下“军令状”,而推动国泰君安在3年内上市被认为是其中最核心和紧迫的任务。

  国泰君安曾经是国内最大的证券公司,但是按照“一参一控”的要求,公司迟迟未能实现上市。国泰君安在2012年的净资产规模为285.6亿元,仅排名行业第五,不仅远逊于中信证券(725.9亿元)、海通证券(579.7亿元),也低于广发证券(319.8亿元)和华泰证券(306.7亿元)这两家上市券商。据悉,国泰君安此次上市融资规模或将超过百亿元,从而开启快速扩张之路。

  国泰君安实际上完全符合上市的标准,不能说监管层专门给它们特批。”一位券商投行人士向记者表示,自从2012年解决了汇金公司和上海国际集团“一参一控”的难题之后,国泰君安上市的实质性障碍已经扫除,具备申请上市的资格。
  在一位业内人士看来,所谓“特批”可能意味着,在排队上给予优惠,避免漫长的等待。相比中小板和创业板,选择登陆上交所主板市场的公司实际上要少得多。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指出,国泰君安由于盘子较大,其高达百亿的融资规模将对市场形成一定的压力,这意味着需要寻找一个好的时间窗口,否则定价过低,将是各方都不愿意看到的情况。

  据公开信息显示,作为净资本规模最大的未上市券商,国泰君安至2012年底的总资产为1060.88亿元,净资产317.23亿元;2012年营业收入77.99亿元,净利润24.9亿元。

  最新资料显示,2013年国泰君安营业收入72.5亿元,加上上海证券10.5亿元营业收入,共计达到了83亿元,这样就超过冠军中信证券和亚军海通证券,跃居第一。

  国泰君安上市将是今年资本市场的标志性事件。多家机构的投资总监表示,国泰君安IPO将使得券商股成为未来市场的一个重要主题投资,投资者需要密切留意。事实上,在今年4月初传出国泰君安IPO的消息后,其众多投资国泰君安的上市公司股价闻风而动,而这当中大众交通(600611.SH)成为市场炒作的龙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华安国联安同步换帅 引发国泰君安整合猜想
· 国泰君安发“章回体”研报:改“葬熊”为“慢牛”
· 沪指失守2300 国泰君安改“慢牛论”
· 杨德红拟任国泰君安总裁
· 杨德红拟任国泰君安总裁
 
频道精选:
· 【思想】年末突击花钱需要制度约束 2013-06-14
· 【读书】进入一个重要的现代文化园地 2014-12-11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期权腐败安全系数高 成官商勾结潜规则 2014-12-15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