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骏谈货币政策中性区间:不搞大扩张和紧缩
2014-12-15    作者:凌云峰 石贝贝    来源:上海证券报
分享到:
【字号

    摘要:马骏认为,我国经济增长率仍然明显高于发达国家,经常性项目仍然处于顺差状态,资本项目也未完全开放,因此国际的利率变化和其他新兴市场国家汇率贬值压力对我国汇率的影响应该是有限的。

    “2015中国经济同时面临上行动力和下行压力,宏观政策需要根据经济、金融状况来微调。即使经济增长略有减速,就业也不会出现大问题,因此不需要采取一些强刺激。2015年需要保持稳健的货币政策。” 中国人民银行[微博]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上周末在三亚出席“财经国际论坛”时,接受上海证券报记者独家专访时表示。

  人民币汇率波动不会太大

  就近期由于卢布大幅贬值而引发“新兴市场货币贬值开始”的市场言论,马骏认为,这些对人民币汇率影响不会太大。“即便形成压力,人民币的波动也不会像其他新兴市场国家那么大”。

  马骏认为,分析汇率主要观察三类资本流动。第一种,套利资本流动,主要集中于固定收益市场,比如,美国利率上升,而假设其他国家的利率不变,债权类的资金就有可能流向美国。当然套利的资金流动除了取决于两国利差之外,还取决于汇率的波动率,这也是我们要逐步加大汇率弹性的原因。第二种,股权类资本流动,包括FDI(外国直接投资)、证券类的股票投资(如沪港通)。股权类的资本流动更多取决于国家之间经济增长率和企业盈利增长的差异。第三种则是经常性项目的平衡。如果是顺差的话,一般来说会加大汇率上行压力,逆差的话,则加大下行压力。

  马骏说,我国经济增长率仍然明显高于发达国家,经常性项目仍然处于顺差状态,资本项目也未完全开放,因此国际的利率变化和其他新兴市场国家汇率贬值压力对我国汇率的影响应该是有限的。

  关于2015年中国经济,马骏在央行研究局牵头的一个宏观预测小组刚刚在《中国人民银行工作论文》栏目公开发表了对宏观经济指标的预测。报告预计,明年GDP增速将略放缓到7.1%,但就业和通胀形势保持稳定。从需求面上分析,上行动力主要来自于出口,而下行压力则来自房地产行业。房地产投资增速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过去的房地产销售,而今年1-10月份商品房销售同比下降了7.8%,意味着房地产开发投资可能继续减速。

  而2015年新兴市场经济体表现可能继续分化。马骏说,俄国和巴西等经济体由于地缘政治因素和大宗商品价格下降而将面临较大困难,但其他一些新兴经济体则会受益于2015年发达经济体的复苏。

  2015年需要稳健货币政策

  近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于货币政策的基调并无变化,仅新增加一句“更加注重松紧适度”的表述,但由于最近央行采取降息等举措,目前市场观点对于货币政策放松预期较多。

  马骏表示,根据他的团队的估计,即使2015年中国经济增速减速到7.1%,对就业并不会形成大的影响。原因之一是我国的劳动年龄人口已经开始下降;二是经济结构正由制造业主导向服务业主导变化,而给定同样的GDP,服务业吸纳就业的能力比制造业高30%。

  “宏观政策要根据经济、金融情况的变化微调。从底线上来讲,只要就业不出现太大问题,就不需要强刺激举措。”马骏表示,自2009年以来杠杆率上升较快,继续靠加杠杆来刺激经济的空间已经有限。另外,过度刺激有可能引导资金到更多的高耗能、高污染行业,创造更多落后产能,加大结构调整的难度。因此,2015年需要稳健的货币政策。

  对于本轮降息之后货币政策“中性区间”的提法,马骏表示,从经济学意义上讲,这意味着不搞大的扩张和紧缩,而是保持货币条件的基本稳定。从技术上来说,货币条件通常是实际利率、货币增长率和实际有效汇率的加权平均。

  有效管理跨境资本流动

  而随着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其速度、力度若超出预期,则可能致使新兴市场经济体出现大量资本流出,汇率和资本市场大幅波动,进而导致这些国家的经济增长减速。

  马骏表示,新兴经济体需要建立一个有效管理过度资本流动的框架。这包括至少五个内容:首先,要保持本国经济基本面的健康,以降低受到国际游资冲击的概率。第二,采取灵活应对的宏观政策。“比如,在出现较多短期资本流入的情况下,可以给予汇率足够的弹性、允许汇率升值,有可能降低未来汇率继续大幅升值的预期,从而降低短期资本继续流入的冲动。”第三,如果面对很大的短期资本流入的压力、常规的宏观政策难以奏效之时,可以采用对资本流入的审慎管理措施。第四,加强和完善多边和双边流动性救助机制。第五,加强主要货币发行国与其他国家的政策沟通。

  关于国际金融治理改革,马骏表示,新兴市场国家本身的基础设施融资需求得不到满足、较低的金融服务可得性制约脱贫能力、绿色项目难以得到融资机会等,都对增长构成了威胁。

  马骏建议,应该为新兴市场国家基础设施投资提供新的融资渠道,推动普惠金融发展、增强金融服务包容性,建立支持绿色投资的可持续金融体系等。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货币政策更加注重松紧适度
· 货币政策调整应匹配经济转型目标
· 短期内货币政策宽松不会停止
· 货币政策要更加注重松紧适度
· 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需要协调运行
 
频道精选:
· 【思想】货币政策调整应匹配经济转型目标 2013-06-14
· 【读书】进入一个重要的现代文化园地 2014-12-11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期权腐败安全系数高 成官商勾结潜规则 2014-12-15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