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拟大幅提高排污收费标准
2014-12-15    作者:陈刚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记者从南京市政府获悉,南京将大幅提高已十多年未调整的排污收费标准,新标准将较原标准提高2至8倍。同时,超标排污的企业还将被加倍征收排污费。
  南京现行排污收费标准是2002年开始执行的国家标准,征收排污费的主要是四大传统污染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化学需氧量和氨氮。南京市环保局专家认为,现有标准征收的排污费在企业生产成本中占比较低,经济杠杆作用明显不足。
  根据《南京市排污费征收标准调整方案》(送审稿),南京此次排污费征收标准调整,在4项主要污染物基础上增加了污水中严重影响人类健康的铅、汞、铬、镉、类金属砷这5项重金属污染物,以及形成雾霾的有机挥发物苯、甲苯、二甲苯这3种污染物。
  同时,为激励企业降低污染物排放总量和浓度,惩罚超标排放,提高企业治污减排的积极性。南京市将对排污收费采取阶梯式收费标准。即如果污染物实际排放总量削减,可按照比例削减排污费;如果排污总量超标,则排污费也要翻番。具体分为3个等级:污染物排放值低于规定标准的50%(含50%),按收费标准减半征收排污费;在规定排放标准的50%—100%之间(含100%),按收费标准征收;超过规定排放标准的,加倍收取排污费。南京所有的排污费将全部用于污染治理。
  据悉,该《方案》将上报江苏省政府,审议通过后最快将于明年2月实施。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天津拟对“拒改”排污行为实施按日连罚“不封顶”
· 排污许可证制度望明年起实施 许可证有效期或不超五年
· [网民关注]违法排污按日计罚有利雾霾治理
· 新环保法明年起实施 企业8种排污行为按日连罚
· 北京大幅提升排污收费标准
 
频道精选:
· 【思想】货币政策调整应匹配经济转型目标 2013-06-14
· 【读书】进入一个重要的现代文化园地 2014-12-11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全球新兴市场再遇货币贬值风暴 2014-12-12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