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谷水电站探索生态环保新模式
2014-12-15    作者:记者 杨迪/成都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12月11日凌晨,大渡河安谷水电站首台机组结束72小时试运行,正式投产发电。作为大渡河干流的最后一级水电站,安谷电站除具备发电、防洪、灌溉、供水等功能外,还兼顾了区域湿地生态与河网生态保护,坚持与国家级旅游城市融合发展,探索出一套水电开发生态保护的新模式。
  位于四川省乐山市沙湾区和市中区的安谷水电站是目前中国电建集团投资最大的水电开发项目,共安装4台19万千瓦机组和1台1.2万千瓦生态机组,多年平均发电量31.44亿千瓦时。
  作为大渡河干流梯级水电开发的最末级,安谷电站毗邻大城市,开发条件看似便利了很多,但却面临着新的挑战。
  安谷电站所处河段,上游库尾紧靠乐山沙湾城区,下游尾水渠出口与“世界文化遗产”乐山大佛一衣带水。20里的河段洲岛密布,水生生态、陆生生态和湿地生态交织,生态敏感。
  2009年,环保部专家首次对电站的环境影响报告书评审时认为,项目必须首先解决湿地生态与河网生境的保护与修复、珍稀鱼类的保护,否则只能就此搁置。
  面对“环评风暴”,中国电建旗下的中国水电建设集团决定举集团之力破解环保技术难题,聘请国内最优秀的科研资源重新设计环保方案。
  新方案针对性极强地提出了“左侧河网保护与河流生境营造、设置仿自然鱼类通道和鱼类增殖放流站、建生态小机组向泄洪渠下泄生态流量”等生态环保措施。这一方案相当于实现了“两条大渡河并流”:一条大渡河入库、发电,另一条大渡河原河道保留、修复,涵养生态。
  安谷水电站总工程师杨正清告诉记者,这条生态河道减少了电站建设对水系的影响,保持了沿岸原有的生态形态;3条鱼道、8个鱼类栖息地、1个鱼坡,为大渡河珍稀鱼类的生息繁衍提供了一条“走廊”;同时,一个占地近31亩鱼类增殖放流站,每年可向大渡河增殖放流8种鱼类、共30万尾。
  2011年1月27日,环保部批复了安谷水电站新的环境影响报告书。批复中写道:“积极探讨电站生态环境保护工程建设与运行新模式,最大程度维护左侧河网的形态和湿地生境,将左侧河网建设成为水电工程生态保护试验场和教育示范基地。”据了解,这是国家宏观政策调整后,环保部审批通过的第一个水电开发项目。
  今年10月底,安谷水电站通过了蓄水阶段环境保护验收现场检查。环保部专家认为,工程按照环评报告书及批复要求基本落实了蓄水前应完成的环境保护设施、措施建设,环保要求最严格、设计难度最大、施工落实最到位,可以作为环境保护的典型案例。
  记者在电站放水闸附近看到,一条近一公里长的湿地景观走廊已经初具雏形。中国水电建设集团圣安水电有限公司总经理孙炯告诉记者,安谷电站将分段打造特色滨河景观带,包括一条连接乐山市中区与沙湾区的生态大道,以及四处景观湿地,形成一个集生态环保、旅游开发及水电科教等多种功能于一身的新型水电站景观工程。“‘后水电开发’时期,生态环保已经成为水电项目的首要评价标准,也是未来水电行业发展的趋势。”孙炯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我国第三大水电站向家坝电站全部机组投运
· 三峡水利募资8.6亿建水电站
· 三峡集团将参与巴西水电站建设
· 广西大藤峡水电站20年踟蹰难行
· 福田雷萨泵车“向家坝水电站”表现出色
 
频道精选:
· 【思想】货币政策调整应匹配经济转型目标 2013-06-14
· 【读书】进入一个重要的现代文化园地 2014-12-11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全球新兴市场再遇货币贬值风暴 2014-12-12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