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11月投资同比增长15.8% 阶段性趋稳助经济年末回稳
2014-12-15    作者:记者 方烨/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国家统计局12日公布,2014年1-11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增长15.8%,增速比1-10月份回落0.1个百分点,降幅明显收窄。多方分析认为,在近期中央一系列稳增长政策作用下,基础建设投资增长再次加速,自今年6月以来累计投资增速持续滑坡的势头已经初步得到遏制。在制造业困难加重的当下,投资增速降幅明显收窄,显示出阶段性趋稳迹象,这有助于经济增长在年末回归平稳。
  民生证券研究院执行院长管清友称,分项看,房地产投资同比增速继续回落至12.4%。虽然环比上销售数据转暖,但高企的在建和待售面积意味着房地产投资短期还难见底。终端总需求不足,产能过剩的制造业投资在13.5%低位徘徊。经济政策转向稳增长,但基建投资力度也较上月回落,虽仍然维持高位,但尚不够抵消房地产、制造业投资回落的合力。
  展望来年,中国银行认为,投资增长将会在15%左右的速度上趋稳。该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常务副所长陈卫东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2014年1至10月,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同比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4.2个百分点,创2001年以来同期最低。投资增速下滑主要源自两方面原因:一是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比上年同期回落6.8个百分点;二是制造业投资增长比上年同期回落5.6个百分点。
  陈卫东说,2015年房地产开发投资有望低位企稳,这主要得益于2014年下半年房地产调控政策的调整,各地相继放开限购限贷,中央进一步提出稳定住房消费,而近期商品房销售面积已有所回暖。制造业投资可能继续下滑,这是因为部分行业产能过剩问题仍未化解,去库存和去产能压力较大,同时银行放贷更加谨慎,而且无风险利率偏高,风险溢价趋于上升。以保障房、铁路、公路、水利等为主的基建投资有望保持较快增长,继续成为稳定投资的主力。预计2015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左右,比2014年回落1个百分点左右。
  无论近期上项目的政策选择对中国经济长期影响如何,从短期来看,肯定是有助于经济企稳,尤其是在制造业下行压力加大、出口增长受阻的当下。
  中国宏观经济信息网研究部研究员赵钊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认为,三季度多项经济数据回落,使中央加大“稳增长”力度与速度。国家发改委在10月16日到11月5日这21天的时间里,先后批复了16条铁路和5个机场共21个基建项目,总投资达6933.74亿元。地方政府也在力推“PPP模式”等新型融资渠道保证加大投资的资金来源。总的来看,四季度基建投资或继续提升;房地产信贷政策有所放松,且临近年底保障房项目集中开工,因此房地产投资在年内最后两月也会略有好转,四季度投资或好于三季度。从10月的经济数据来看,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大,但拉动基建投资、放松房地产等稳增长政策效果逐渐显现,若继续保持政策力度,四季度经济增长或好于三季度。
  实际上,当前已经能够看到一些积极的变化。中国物流信息中心分析师陈中涛说,目前来看,市场中稳经济的积极力量正在不断增强。一是政策利好持续显现,而且现在政府仍有较大政策应用空间和项目储备,有较强的相机选择能力。二是原油、铁矿石等能源、资源类产品价格大幅回落,有利于减轻企业的原料成本压力。三是市场主体对新常态经济形势的适应性和自我调整意识明显增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投资趋稳助经济年末回稳
· 全国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召开 定向精准保持投资平稳增长
· 国家统计局公布规模以上工业生产、固定资产投资、房地产投资和销售、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月度报告
· 投资阶段性趋稳助经济年末回稳
· 中小投资者眼下亟须最切实的引导保护
 
频道精选:
· 【思想】货币政策调整应匹配经济转型目标 2013-06-14
· 【读书】进入一个重要的现代文化园地 2014-12-11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全球新兴市场再遇货币贬值风暴 2014-12-12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