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2014-12-15]
2014-12-15    作者: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华生:
  看一外媒评论,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内容很多,核心还在稳增长。其实这真没啥奇怪。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没有稳定增长岂不永远贫困?只是在增长速度上会把预期放低,不要勉为其难、得不偿失。同时既然市场发挥决定性作用,经济增长的速度就和国际接轨,更多是预测性的而不是指令性指标。
  陈淮:
  财政部再提成品油消费税。就宏观经济看,这甚至比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还有看点。经济下行而连续增税,反道而行,何因?一是增速下行对中央财政构成压力,缺钱,得对2015的7%早做筹谋;二是用增税对抗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带来的通缩、物价下行,舍此无主动权;三是为中央与地方税负关系调整的改革预埋伏笔。
  屈宏斌:
  实体经济持续减速,但有报道说今年新增就业还不错。如果真是这样,就说明服务业成为就业主力,缓解了目前的就业压力。可问题是服务业的平均劳动生产率比工业低至少40%。以低生产率部门取代高生产率部门吸纳新增劳动力一旦成为趋势,就会降低全社会劳动生产率的增速,这是经济拉美化的节奏。
  丁志杰:
  报道称,IMF份额改革拟绕过美国。处于中心和现有秩序受益者的发达国家不会主动改革,也不会允许实质性改革。处于外围和现有秩序受害者的发展中国家没有力量推动改革。改革可能性不大但变革正在悄然发生。新兴市场国家的崛起,使得变革成为可能,变革的程度取决于处于外围的新兴市场国家行为的改变。
  鲁政委:
  年末财政突击花钱,动辄数万亿之巨,为人诟病久矣,为何不能改?因为我国没有跨年度预算机制(年初无税收收入可允许发短债),说要给你的钱还没收上来呢!只有到年末该收的都收上来了,最终真金白银才能拨付。到明年如果这种机制还没有,以往对政府过桥贷款的方式按照新预算法又是“非法”的,最终就可能诱发地方政府在一段时间里挪用国有企业资金,来支持吃饭财政。
  杨国英:
  去长三角看看,在这个民企最发达的地方,有80%的中小企业,在过去三年是靠民间拆借、偷税逃税勉强维持的,如果2015年不启动大幅降税,到2016年起码有50%的中小企业要倒闭,还谈什么新常态。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微博[2014-12-12]
· 微博[2014-12-11]
· 微博[2014-12-10]
· 微博[2014-12-9]
· 微博[2014-12-8]
 
频道精选:
· 【思想】货币政策调整应匹配经济转型目标 2013-06-14
· 【读书】进入一个重要的现代文化园地 2014-12-11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全球新兴市场再遇货币贬值风暴 2014-12-12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