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参考微话题]补齐制度短板 严防股价操纵作乱牛市
2014-12-15    作者:记者 李会平/整理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据报道,1至11月,证监会共查处操纵市场案件53起,重点查处了以市值管理名义相互勾结、通过上市公司发布利好信息配合等新型手段操纵股价的案件。证监会表示,目前已经注意到股市坐庄操纵股价的违法违规行为有所抬头,将坚决予以打击,保护投资者权益。博友表示,股市火爆,不法抬头,当前以高压手段维持市场生态健康很有必要。对那些肆无忌惮的违法违规行为,监管部门要强化监管,严惩不贷。

  严惩违法违规

  不少博友表示,本轮牛市行情才刚刚开始,就出现股价操纵的黑影,各路“老鼠”重出江湖。操纵市场的行为扰乱资本市场正常秩序,损害投资者的合法权益,监管者必须严厉打击,让其付出沉重的代价。同时,要强化监管,保持高压态势。
  “近期股市行情火爆,牛市曙光微露,人人都想分杯美羹,坐庄操纵股价者更是异军突起,要维持股市健康,监管部门光启动调查还不够,有必要对违法违规者严惩不贷。”博友“小小鸟”表示。
  博友“皮海洲”表示,一个健康发展的股市,才是符合股市长远发展所需要的,才是符合投资者长远利益的。对于操纵股价、股市坐庄等违规违法行为绝不能手软,一经发现,定要进行严惩。

  警惕杠杆兴风

  近期股市单日成交额屡创新高,题材股遭爆炒,不少炒股的博友表示,市场存在过度投机问题,增加了投资风险,很可能破坏股市发展的良好势头,应该引起警惕。
  有博友表示,在此次股市疯狂的背后,是大量包括融资融券在内的杠杆资金在“兴风作浪”。
  博友“董登新”认为,机构主力利用资金优势、融资融券优势、信息优势联合并连续暴炒券商股、银行股等,通过操纵其交易量、交易价格,制造“指数疯牛”的假象,诱导或致使大批股民作出投资决定。

  补齐制度短板

  12日,证监会正式发布《中国证监会委托上海、深圳证券交易所实施案件调查试点工作规定》,作为资本市场稽查执法的一项重大制度创新,上述规定明确了委托方式、委托内容、交易所实施案件调查的权限等。对此,不少博友表示,健康的股市仍依赖完善的制度加以保障。从推动长期资金入市,到对市场违规行为的监管,资本市场制度有待进一步完善。
  “监管部门应尽早出台相关规定,明确界定市值管理的法律界线,不能让市值管理沦为股价操纵。同时,完善监管制度和手段,并能够在事前、事中、事后都全程起作用。”博友“天南地北由我行”说。博友“曹中铭”认为,对于“老鼠仓”、操纵股价等造成投资者利益受损的行为,常常遭遇欲诉无门的尴尬。显然,这也是市场的一大短板,是需要进行完善之处。

  敬请关注经济参考报法人微博,参与微话题讨论,@经济参考报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真实牛市与市场操纵水火不容
· 谨防利用重组“绯闻”操纵股价
· 证监会通报恒逸定增操纵案:罚60万
· 市值管理不能沦为股价操纵
· 证监会:“秒停”与股价操纵无必然联系
 
频道精选:
· 【思想】货币政策调整应匹配经济转型目标 2013-06-14
· 【读书】进入一个重要的现代文化园地 2014-12-11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全球新兴市场再遇货币贬值风暴 2014-12-12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