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透新常态下八大工作重点 着眼区域新布局
2014-12-12    作者:赵晶    来源:经济参考网
分享到:
【字号

    12月12日,全国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在京召开,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安排部署2015年发展改革工作。国家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徐绍史在会上作了题为“改革创新奋力开拓努力做好新常态下发展改革工作”的报告。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发展改革系统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坚持探索创新,着力深化改革,上下联动,统筹融合业务党务队伍建设,当好参谋、抓好落实。一是备好用好政策工具箱,创造性地贯彻落实中央宏观调控决策部署。创新经济形势分析机制,强化经济运行预测监测和政策预研储备,积极提出政策建议,加强政策综合协调和分工落实。二是突出重点加强协调,狠抓改革任务落地。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确定的年度重点改革任务,行政审批、项目核准、投融资、价格等改革取得重大进展,投资走出去的带动效应明显增强。三是全力打好投资组合拳,有效发挥投资稳增长的关键作用。围绕“投什么”、“谁来投”、“怎么投”3个重大问题,启动实施了7大类重大投资工程包,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做了大量创新性工作,调动了社会资本的积极性。四是着眼区域发展新布局,扎实推进三大战略。认真落实“一带一路”战略构想,积极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推动实施长江经济带战略,制定了一批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的规划和政策,促进各地区在更高水平更高层次开发开放,推动形成国内外联动、东中西统筹、南北方协调的发展新格局。五是有扶有控促调整,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和核心竞争力提升。支持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强化战略性新兴产业支撑作用,优化产业布局和化解产能严重过剩矛盾,加快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六是政策累积效应进一步显现,节能减排取得“十二五”以来最大进展。节能减排综合协调力度加大,污染治理全面推进,应对气候变化工作深入开展。七是着眼补短板兜底线,大力促进民生改善和社会事业改革发展。健全基层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设施,提升社会事业发展水平,加强保障性住房建设,全力做好重大自然灾害抢险救援和灾后恢复重建。

    会议认为,在全系统的共同努力下,发展改革工作取得新的成绩,呈现出不少新的特点,也形成了一些新的认识和体会。一是必须改革创新,自觉破除思维定势、行为惯性和路径依赖,坚持谋大事、议大事、抓大事,以敢闯的锐气和会闯的睿智,加快思维创新、路径探索和制度供给。二是必须善于谋划,抓住苗头性、倾向性、潜在性问题,强化经济运行预测监测和政策预研储备,备好用好政策工具箱。三是必须狠抓落实,搞好工作布局,设计好平台、路径、抓手,确保战略、规划、政策落实到位。四是必须虚事实做,以问题为导向,以转化为目标,加强重大问题的研究和成果转化,强化议题的谋划塑造设置,多提创新性建议,多做原创性工作。五是必须实事做好,围绕补短板、调结构、增加公共产品供给,瞄准经济社会发展的薄弱环节,鼓励引导社会资本参与,抓好重大工程、重大项目的谋划和实施。六是必须上下联动,增强系统认同,打造良性互动的合作平台,凝心聚力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

    会议强调,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明确指出,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这是中央全面总结发展经验,准确研判当前形势和未来走势,作出的重大战略判断,充分展示了中央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和处变不惊的决策定力。发展改革系统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化理解,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认识和判断上来,全面认识新常态、主动适应新常态、积极引领新常态,既要坚定信心、保持定力,抓住用好新常态蕴含的新机遇,又要高度重视面临的风险和挑战,增强忧患意识和底线思维,趋利避害、顺势而为,促进科学发展、可持续发展、包容性发展。要做到“三个调适”,一是调适理念,要毫不动摇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处理好经济发展质和量的关系,把握好稳增长和调结构的平衡点,既抓住时机加快转方式调结构,又防止经济增速惯性下滑,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二是调适政策,适应速度变化,促进结构优化,利于动力转换,加强政策创新,使多重目标、多项改革和各类政策之间联动协调平衡。三是调适方法,探索创新分析评价方法,探寻经济变量间的新规律。

    会议要求,明年的发展改革工作,要按照中央确定的大政方针,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通过创新宏观调控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通过全面深化改革进一步释放市场活力,通过创新驱动加快转换发展动力,通过转方式调结构不断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全面实现“十二五”规划目标任务。要坚持稳中求进、改革创新、主动作为,坚持识大局、谋长远、抓大事,坚持调适理念、调适政策、调适方法,高度关注经济运行中的苗头性、倾向性、潜在性问题,紧紧扭住重大问题、重大战略、重大规划、重大政策、重大改革、重大工程,多提创新性建议,多做原创性工作。在工作安排上,围绕经济平稳增长,深入发掘需求潜力并重点抓落实和完善重大投资工程包,发挥好投资稳增长的关键作用;围绕全面深化改革,认真完成党中央国务院确定的年度改革任务,重点抓好审批制度、项目核准、投融资、价格等有利于经济平稳增长和质量效益提升的改革;围绕产业转型升级,把需求管理和供给管理、竞争政策和产业政策有机结合起来,突出抓好化解过剩产能、传统产业升级和培育新增长点;围绕城乡区域协调发展,重点抓好四大板块、三大战略,积极稳妥推进新型城镇化;围绕发展开放型经济,更加注重发挥投资走出去的带动作用,重点是产业和装备走出去。

    会议提出了明年发展改革重点工作,主要包括八个方面。一是多管齐下拓展有效需求,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二是更加积极主动地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使改革新红利更多转化为发展新动力。三是加快机制创新和结构调整,努力保持农业农村发展的好势头。四是创新引领产业结构升级,积极发现培育新增长点。五是落实区域协调发展新思维,打造发展空间新格局。六是加快推进绿色循环低碳发展,保护改善生态环境。七是完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更加注重民生保障。八是加强规划编制,共绘“十三五”发展蓝图。

    会议强调,发展改革系统要加快转型,这既有外在的要求,也有内在的需要。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对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作出了全面安排,对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进行了总体部署。这些目标和任务都与发展改革系统履职密切相关。当前发展改革系统特别是国家发改委处在一个关键时期和重要关头,面临着经济下行压力大、改革开放任务很重、转变职能还不到位、干部队伍建设亟待加强、系列腐败案件冲击等严峻挑战。

    会议要求,发展改革系统必须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勇于自我革命,更加自觉地学习新知识新本领,探索新路径新方法,开辟新职能新领域,更加自觉地转变管理理念、管理职能、管理方式、管理作风,以更大决心、下更大力气加快转型。

    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副主任、党组成员,副部级以上老同志,秘书长、副秘书长,各司(厅、局、室),各直属、联系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国家粮食局、国家能源局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及副省级省会城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发展改革委主任、物价局局长,政府负责经济运行调节、节能工作职能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完)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发改委:社资进入油气基础设施建设没有政策限制
· 发改委推三大工程建设
· 发改委两张清单推进重点工程建设
· 国家发改委政务服务大厅开始试运行
· 煤炭库存连续30个月超3亿吨 发改委出台37项措施
 
频道精选:
· 【思想】货币政策调整应匹配经济转型目标 2013-06-14
· 【读书】进入一个重要的现代文化园地 2014-12-11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全球新兴市场再遇货币贬值风暴 2014-12-12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