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业协会副会长:注册制最快明年下半年推出
2014-12-12    作者:王屹    来源:中国证券网
分享到:
【字号

    12月12日,在第六届重庆金融博览会上,中国证券业协会副会长王旻在接受上海证券报记者独家采访时表示,随着当前金融管制的逐渐放开,明年起券商的创新应从扩大柜台业务、场外衍生品业务、私募业务和跨行业业务四方面着手,努力扩大资本市场的广度和深度,更好的支持实体经济的发展。

  王旻谈到,近三年券商的创新,主要是从资产管理、融资融券等恢复市场基础功能的角度入手,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比如,2012年全国券商资管规模仅3500亿元,到今年11月底已达到7.4万亿元左右,增长了20倍;两融业务也在刚推出时的380亿迅速扩大到了9000亿……这既给证券市场注入了新鲜血液,也显著增加了券商的实力和业绩。今年前三季,全国证券经营机构整体营业收入同比增长了30%。

  “预计从明年起,柜台业务就将转入常规业务,而场外市场衍生品业务的规模也要继续做大,这无疑又给券商增添了开源的新渠道,目前监管部门和中国证券业协会正在着力推进。” 王旻说到,对于今年刚纳入证监会监管范畴的私募业务,证券公司也要好好学习,毕竟目前券商的产品创设能力还不强,特色化产品较少。“这可以极大的丰富市场机构的数量和种类,以进一步提升服务实体经济和居民财富管理的水平”。

  对于当前市场出现的金融业务相互融合和交叉的现象,王旻指出,证券市场本身就是一个包容的、开放的和竞争的市场,在发展中相互支持、相互促进,才能更有利于整个金融业的健康发展,也才能更好的满足市场的需求。因此,券商在创新上还要注重跨行业的发展,证券业协会也鼓励和支持券商积极申领其它行业牌照,打破传统的通道限制,为各行业提供优质的资本市场服务。

  当问到关于注册制和新三板转板问题时,王旻说,按照中央要求并根据国务院部署,中国证监会牵头成立了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工作组,并完成了注册制改革的方案初稿,11月底已上报国务院。同时全国人大也把《证券法》修改列入了立法规划第一类项目,即“条件比较成熟,本届人大需要完成的项目”。因此乐观估计,如果新《证券法》在明年6月 完成颁布,注册制最快可在2015年下半年推出;而保守估计,则是在2016年的上半年。此外,管理层目前也正在研究在创业板设立专门层次,支持尚未盈利的互联网和高新技术企业在新三板挂牌满1年后到创业板上市。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注册制并非完全放任市场扩容
· “疯牛”为何忌讳注册制
· 姚刚: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方案已上报 明年征求意见
· 注册制改革方案已上报
· 徐诺金:采取注册制进行互联网金融准入管理
 
频道精选:
· 【思想】货币政策调整应匹配经济转型目标 2013-06-14
· 【读书】进入一个重要的现代文化园地 2014-12-11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全球新兴市场再遇货币贬值风暴 2014-12-12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