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12 苏宁急速达的“光速”比拼
2014-12-12    作者:    来源:经济参考网
分享到:
【字号

    匆匆那年里,当苏宁火箭哥将林嘉茉订购的结婚礼物送到赵烨面前并告诉他“这是属于你的秘密”的时候,赵烨一脸惊愕,打开时光快递盒拿出一箱牛奶,再次将记忆带回到匆匆那年里。

    12月11日至15日,1万个时光快递盒将从电影走进现实,奉上一场时光盛典。时光快递盒售价24元,里面则是总价超过70元乃至55°C水杯、iPad Air、iPhone6等惊喜。

    作为时光快递盒的投递人,苏宁物流也在双12带来了时光礼物:两小时急速达在首批12个城市基础上,扩容郑州、厦门,而后期或将推广至全国;彩电送装一体在首批12个城市基础上,增加长沙、内江、福州、厦门、南宁、青岛、东莞、济南、贵阳、佛山、宁波、临沂等12个城市。

    在双12销售高峰开启多样化服务产品扩容之路,实际是对苏宁整个后台系统的一次大阅兵,更彰显了其扎实的内功和底气:门店化身门店仓凸显O2O优势,近1600家门店成为急速达扩容的坚实基础;彩电送装一体凸显出自建物流以及服务体系整合能力的强大。

    双12,苏宁时光快递为物流业注入了光速的新诠释,12月8日,苏宁火箭哥汪凯用16分钟创造了物流业的光速纪录。时光快递在双12还将带来怎样的惊人光速仍有想象空间,因为早在双11商品爆棚之时,苏宁物流在首日高峰期仍达到99.1%的妥投率;最快火箭哥仅用22分钟就将商品送达。

    调查显示,目前绝大多数消费者对快递速度的期望仍高居首位。而在专家看来,随着消费者网购习惯以及社会化物流日趋成熟,“快”将不再是消费者的唯一标准,而定时送、夜间送以及增值服务等差异化的特色物流服务将越来越多的受到消费者青睐。

    苏宁物流的一系列扩容性布局似乎正是看到这一发展趋势。“未来的物流不但要快,更要准时、满足个性化,物流服务也应该向多样化、差异性发展,让消费者由被动等待向主动选择转变”,在苏宁物流相关负责人看来,多样化物流产品的广泛布局是实现这一目标的前提,这也是苏宁物流扩容急速达和彩电送装一体的初衷。

    将物流网络布广、触角扎深,拥有线下强大优势的苏宁具有传统电商不具备的独特优势。苏宁线下1600多家门店以及3000多个售后服务网点,都能创造性地转化为苏宁物流链条中的快递点。

    在专家看来,O2O融合的物流系统,不但让苏宁在一二线城市拥有了与纯电商进行差异化竞争的资本,更能成为其在三四线市场的突出优势;与此同时,这种O2O融合下的物流布局,不但将布局范围扩大到了极致,也将成本降到了最低。

    除急速达、彩电送装一体扩容外,双12期间,在白手套验货、垃圾代扔、快递盒环保回收、来电秀等特色服务基础上,苏宁物流还将率先在北京、南京、广州、上海、成都、深圳、沈阳、杭州、西安、武汉、天津、重庆共计12个城市推出手机贴膜服务。

    在业内人士看来,物流业烧钱时代已过,精耕细作成为物流发展的方向,未来物流一定是专业化、人性化的发展格局,一定是要满足客户体验的要求,谁能给消费者更多的自由选择,谁将赢得更多的忠诚用户,谁也将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发展壮大。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每周3•15]苏宁易购被指出售报废机回应称属流程中的瑕疵
· 苏宁增持PPTV 加速互联网多端布局
· 从玩伴到伙伴 苏宁校园招聘的互联网思维
· 苏宁易购李斌公开回应“报废机”三大疑点 坚称绝不售假
· 苏宁与PPTV掀开深度融合大幕
 
频道精选:
· 【思想】货币政策调整应匹配经济转型目标 2013-06-14
· 【读书】进入一个重要的现代文化园地 2014-12-11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全球新兴市场再遇货币贬值风暴 2014-12-12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