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托基金将“托底”行业系统性风险
2014-12-12    作者:蔡颖 钟源    来源:经济参考网
分享到:
【字号

近日,银监会与财政部共同制订并发布《信托业保障基金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建立信托行业市场化风险处置机制。“保障基金作为构建信托业的‘安全网’,可将行业风险与政府有效隔离。通过保障基金的介入,换取风险缓释和化解的‘时间窗口’,将单体项目和单体机构风险消化在行业内部,是逐步释放存量风险、减少对金融市场乃至社会负外部冲击的关键手段,是信托行业的一项重要基础设施建设。”银监会非银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保障基金作为最后的手段参与对信托公司的有偿救助,而不是损失赔付。

 

业内人士指出,信托保障基金主要用于机构重组、缓解短期流动性风险,并非为了承担刚性兑付。“从新办法规定的基金资金的用处上来看,主要用于长期出问题信托公司的处置。而对于信托单项产品的处置,主要偏重于前期信托公司债务重组、外部接盘、履行恢复与处置计划环节给予解决。”对此,某不愿具名的信托业内人士表示。但他直言,具体怎么界定确实是信托基金该“托底”的时候,还需要相关细则的出台。

 

据了解,信托保障基金公司将由中国信托业协会拟从会费中拿出1000万元参股,另外14家国有背景信托公司共同入股设立,其注册资本金初步敲定为120亿元。

 

“考虑到保障基金公司专司信托业风险处置的现实需要,赋予其市场化运营机制,日常运营基金公司的自有资金,更便于对信托公司进行流动性救助以及化解信托产品的流动性风险,更好地协同保障基金化解和处置信托业风险。”银监会非银部负责人进一步称。

 

数据统计,截至2014年三季度末,全国68家信托公司管理的信托资产规模达12.95万亿元。在资金投向方面,投向工商企业的有3.15万亿元,占比24.32%;投向交通等基础行业2.66万亿元,占比20.54%;投向房地产1.27万亿元,占比9.8%;投向矿产能源2708亿元,占比2.08%;投向金融业4.04万亿元,占比31.2%(其中投向证券1.67万亿元);投向其他领域1.56万亿元,占比12.06%

 

不过,“自2013年以来,随着经济增速下行压力增大,房地产市场低迷,企业盈利能力下滑,市场资金成本上升,前期扩张的信托项目到期兑付压力凸显,风险敞口也逐渐暴露。有统计表明,信托行业总体上报的风险资产已超过了700亿元,其中高风险资产超过了500亿元。”方正东亚信托研究发展部高级研究员汤晓华撰文分析称。

 

中国信托业协会专职副会长王丽娟也指出,目前,实体经济风险向信托传递,部分前些年大规模扩张的行业面临深度调整,个别产业风险的确显著上升,影响了信托项目兑付,并且,部分交易对手财务困难,特别是中小企业经营压力大,资金周转困难,可能难以按时偿还信托贷款。

 

上海交大中国金融研究院公布的《信托公司兑付风险评价报告》显示,从信托公司的流动性支付能力来看,信托行业整体存在一定流动性风险。如果整体出现5%损失的情况,面临支付困难的公司数量可能超过行业公司总数的20%

 

针对信托行业系统性风险隐患,《办法》提出了处置思路,即原则上按照“债务重组-外部接盘-履行恢复与处置计划-动用保障基金”的顺序进行风险处置,但保障基金作为最后的手段参与对信托公司的有偿救助,而不是损失赔付。

 

具体而言,保障基金可在五种情形下进行救助:一是信托公司因资不抵债,在实施恢复与处置计划后,仍需重组的;二是信托公司依法进入破产程序,并进行重整的;三是信托公司因违法违规经营,被责令关闭、撤销的;四是信托公司因临时资金周转困难,需要提供短期流动性支持的;五是需要使用保障基金的其他情形。不过,“在前三种情形下,保障基金公司应根据相关有权机关的认定和处置原则拟定处置方案并报基金理事会批准后实施。”银监会非银部负责人说。

 

《办法》还规定,保障基金的认购先执行统一标准,条件成熟后再依据信托公司风险状况实行差别认购标准。“银监会主张‘扶优限劣、差别监管’,根据信托公司的风险状况实行差别认购标准是保障基金的发展方向。”银监会非银部负责人进一步指出,“由于信托公司的监管评级体系正在根据近年来信托公司业务发展的实际情况进行修订和完善,待监管评级体系逐渐成熟完善后,保障基金的认购规则也随之过渡到依信托公司风险水平和状况实施差别认购。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张春:中国信托业风险仍然可控
· 信托业"最后防线"现雏形
· 保障基金制度征言 信托业“最后防线”现雏形
· 信托业保障基金管理办法下月或实施
· 信托业资产规模首现月度负增长
 
频道精选:
· 【思想】货币政策调整应匹配经济转型目标 2013-06-14
· 【读书】进入一个重要的现代文化园地 2014-12-11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全球新兴市场再遇货币贬值风暴 2014-12-12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