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行看高估值超3000亿 万达商业地产新股发售被抢购
2014-12-12    作者:林聪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从12月10日起,香港联交所万达商业地产新股公开发售启动,与此同时,基于对万达商业地产未来的高估值预期,引来全球众多资金围抢新股。
    据12月9日外媒消息称,万达商业地产此次全球发售H股为6亿股,其中香港发售股份为3000万股,国际发售股份为5.7亿股,而发行价格介乎于每股H股41.8港元至49.6港元。
    在此前12月8日启动路演之后,万达商业地产已经锁定包括科威特投资局在内的11家国际投资机构,目前已经完成20亿美元的认购。
    而根据最新消息,目前国际配售已经接近6倍覆盖。

    各大投行估值3000亿

    12月8日,路透社援引汤森路透旗下刊物IFR周六报导,对于万达商业地产的发行市值预估为208亿美元至247亿美元,折合港币为1612亿至1914亿元之间。
    而这一估值也在随后被国内多家媒体所引用,市场基于此认为万达商业地产将会压低上市预期。
    然而最新来自高盛、瑞信、汇丰、花旗等国际知名投行给出估值,多数对于万达商业地产给出的资产净值预期都超过3000亿人民币,远期股权估值上限甚至超过4000亿港币。
    其中,高盛预估万达商业地产在2014年到2016年度录得达到基本盈利年复合增长率达36%,达到这一增长率主要的动力来自于地产开发业务,其次是新的购物中心和酒店的经常性收入。
    在万达商业地产12月7日公布的最新招股资料当中,已经将公司在2014年的拥有人应占预测综合溢利从此前的不到人民币200亿元调高到240亿元,其中,扣除公允价值收益之后的核心利润调高到143亿元。
    “我们相信由于万达有能力提供整体而言低于市场平均的租赁价格,因此其购物中心的租用率高,继而吸引人流,有助让初期商业地产发展成为成熟的商业区。”高盛在报告中认为,万达商业地产的这一策略定位明晰,再加上由经验丰富且有强大执行能力的管理团队推动,连同其物业开发及运营价值链的整合,可以形成自主发展的“生态系统”。
    对于市场关心的负债率,高盛认为万达的资产负债情况将维持稳健,资债比率将会由2014年上半年末的88%下降到2016年的24%。
    基于此,高盛对于万达商业地产的权益估值范围为2560港元至4270港元。
    而在各大投行当中,瑞信在报告当中更多的关注了线上线下平台的潜在上涨和电子商务的影响,该报告认为,万达商业地产未来的电子商务和购物中心在各项业务上将会形成更多的协同效应和创造更多的价值。
    此前,万达商业地产公布的最新聆讯后材料显示,其已经将8月份联合腾讯和百度组建的电子商务公司35%的股权注入万达商业地产,上述电子商务平台各方完成注资50亿元。
    “我们相信万达作为体验式消费平台供应商的定位让其有能力抵御行业不景气情况。”中金在估值报告中同样关注电商业务未来对于万达商业地产盈利预期的带动。

    高预期引多家机构围抢

    除了对未来万达商业地产在电子商务带动下的超预期之外,此次新股发行价格与投行估值之间的巨大空间,更直接地吸引了投资者抢购万达商业地产新股。
    据此前媒体消息,万达商业地产此前在基石投资者认购阶段,已经获得机构投资者认购了20亿美元,其中,科威特投资局、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601628.SH)和中国平安保险集团有限公司(601318.SH)各承诺认购3亿美元;奥氏资本(O-Ziff capital)认购2.5亿美元;APG Strategic Real Estate Pool N.V.认购约2亿美元;Timing Fund Management(Beijing)、TCL集团全资子公司喜韵投资有限公司、新华联(000620.SZ)旗下的MACRO-LINK各认购1亿美元;易居中国参股的上海钜派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认购8000万美元;总部位于瑞士的Woodman funds认购6500万美元。
    在这些认购的机构当中,此前曾一度错失了赴美认购阿里新股的境内资金,此次不愿意再失良机,据了解,目前已有国内机构推出对应产品赴港参与万达商业地产的打新。
    据此前媒体消息称,国内某商业银行也在代销万达商业地产IPO 配股产品,据称这一产品合计将募资3亿元,将参与万达商业地产IPO,而该行同股东基金公司作为锚定投资者,比普通配售率高,预计价格区间在8到10倍市盈率。
    而根据所获消息,建银旗下的迦南财富通过朱雀投资和中城投资争取到了3亿元的额度。
    另有消息称,目前国际配售部分超额认购倍数已接近6倍。
    根据超额配股权,承销商代表有权在国际承销协议日期起至香港公开发售递交申请截止日期后30日内,随时要求万达商业地产按国际发售的每股发售股份相同的价格额外发行及配发最多9000万股,以补足国际发售的超额分配。
    按照此次新股发售的流程,香港发售部分是从12月10日上午9时起到12月15日中午12点结束,发售完成之后,万达商业地产将在12月23日起在香港联交所挂牌交易。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5大投行机构分析2015年房地产走向
· 习近平:以创新思维办好亚投行和丝路基金
· 21国签约决定成立亚投行 搭建亚洲互联互通新平台
· 筹建亚投行框架备忘录周五签署
· 投行称7.8万亿资金备战A股
 
频道精选:
· 【思想】“降准”的前提是“降得准” 2013-06-14
· 【读书】进入一个重要的现代文化园地 2014-12-11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全球新兴市场再遇货币贬值风暴 2014-12-12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