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农业发展 平安银行现代农业金融事业部正式成立
2014-12-12    作者:仲齐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目前,我国已进入由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跨越转型的关键时期,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不断涌现,农业规模化、集约化、标准化程度持续提高,先进科学技术和农业装备应用快速发展,在这场农业改革的盛宴里,农村经济对于金融的需求愈发旺盛。
    近日,平安银行现代农业金融事业部在青岛正式成立。平安银行表示,未来三年内,该行还将通过各类综合金融解决方案,为现代农业发展提供1000亿元的金融支持,以资本支点撬动产业发展,以金融服务整合全产业链资源,广泛汇聚全产业链上的各方参与者,精准聚焦特色行业和特色区域,专注培育特色行业产业链,全力推动现代农业产业的转型和升级。
    据悉,这是平安银行实施事业部改革以来成立的第五个行业事业部。至此,平安银行实现了地产、交通、能源矿产、现代物流、现代农业五大行业产业链金融服务的“全覆盖”,其事业部架构也增至“11+5+1”(11个产品事业部、5个行业事业部、1个平台事业部),布局更加完整。
    此外,平安银行现代农业金融事业部还与50余家国家级农业龙头企业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金橙·平安农业俱乐部也正式宣告成立,搭建起银行与企业、企业与企业之间长久互通合作的平台。

    推动农业产融结合及农业产业一体化

    据了解,平安现代农业金融事业部突破传统授信为主的业务模式,立足以资源整合为核心,利用产业基金,从龙头企业切入,整合全产业链,并通过平台打造,开展网络化、综合金融服务,全面助推农业产业链建设和科技创新。
    首先是支持发起区域性产业基金:平安银行积极探索政府资本、金融资本和产业资本相结合的创新模式,充分利用集团的综合金融优势,发挥银行在资金募集、项目选择、风险控制、资金托管等方面的专业能力,撮合各合作方,率先在现代农业产业基金,重点投资于区域内农业产业发展与产业链整合,助力农业产业实现现代化。
    其次是从产业龙头企业切入,整合全产业链:农业龙头企业是链接产业链上游农户、农民合作社,中间农产品加工与流通及下游销售的纽带。因此,平安银行现代农业金融事业部从产业链和产业集群入手,对接当地产业龙头企业,借力“1+N”整体营销策略,以全产业链方式介入客户金融需求。
    今年8月,平安银行围绕寿光蔬菜集团平台,将贷贷平安卡、橙e网与寿光资金存管系统绑定,以寿光蔬菜交易平台为纽带,连通北川等全国农产品产地贸易与流通,搭建田间到餐桌直通体系,实现农户信用信息整合共享,为寿光蔬菜集团七彩庄园客户量身定制10万张贷贷平安商务卡,为不同环节、不同类型的农业产业链客户提供差异化的综合金融服务,既满足客户的金融服务需要,解决农产品卖难买难问题,又为寿光蔬菜产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持,实现了多赢,为食品安全保驾护航。
    最后是打造平台战略,让“融资+融智”成为常态:伴随现代农业金融事业部的挂牌,金橙·平安农业俱乐部也正式宣告成立。俱乐部将是行业内的龙头企业和金融机构合作交流、资源共享的平台,借助平安集团的综合金融资源优势,平安银行将整合金融服务链和产品服务链,推动农业产融结合及农业产业一体化,“橙”就平安银行现代农业第一平台。

    借互联网大数据强化风控

    平安银行表示,随着涉农电子商务快速崛起,交易活动衍生出的大数据,是未来金融深入产业链和互联网的纽带,也是企业管理客户经营和未来金融服务的核心竞争力。回归金融本质,对中小农业企业、农户、农村合作社进行信用评估是大数据应用的主线。
    未来,银行将和电商平台、龙头企业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依托企业大数据交易平台,深度挖掘数据内容,建立信息共享和风险共担的机制,集成互联网跨界、聚合的经营逻辑,即聚合数据、聚合管理、聚合金融服务、聚合客户,破解农业行业规模小、分布广、轻资产、弱周期的难点,满足不同层次客户的金融产品需求,提升批量获客能力。
    此外,针对宏观经济增幅放缓,农业稳增长难度加大,农产品价格波动,农业资源环境约束等问题,平安银行表示,将加强与政府、龙头企业沟通,及时关注行业政策变化、市场走势以及土地市场变化,运用互联网技术,深入了解和分析客户经营状况,加强风险监测和预警,严控市场风险。
    面对经济发展的“新常态”,平安银行表示,将坚持“以客户为中心,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围绕“公司、零售、投行、同业”四轮战略目标,紧跟中国现代农业产业转型和农村经济改革步伐,不断创新商业模式和产品服务,为服务三农提供强有力的金融支持。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现代物流部挂牌 平安银行行业事业部再扩容
· 平安银行
· 平安银行借“橙e”联姻海尔
· 平安银行一理财品涉嫌误导投资者
· 存款猛增平台创新不断平安银行转型之路不平凡
 
频道精选:
· 【思想】“降准”的前提是“降得准” 2013-06-14
· 【读书】进入一个重要的现代文化园地 2014-12-11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全球新兴市场再遇货币贬值风暴 2014-12-12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