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开市场连续五次暂停正回购
2014-12-12    作者:记者 杨溢仁/上海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记者获悉,人民银行于本周四连续第五次暂停了例行公开市场操作,鉴于当周共有正回购到期50亿元,则央行最终实现资金净投放50亿元。
  可以看到,当前资金面整体有所趋紧。中债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12月10日收盘,银行间回购利率延续全面上行态势。其中,隔夜、7天、14天和21天品种依次攀升1.6BP、8.7BP、27.3BP、24.6BP,至2.663%、3.600%、4.304%和5.385%的水平。
  显然,伴随着公开市场操作的一次次暂停,现阶段存量货币资源已经渐趋枯竭。考虑到外生流动性供给有限,财政存款下拨与上收波动剧烈等因素,未来三个月的流动性存在较大的波动性。
  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本周仅50亿元的到期资金显然不足以弥补当前市场各方对流动性的需求。
  一位商行交易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当前宏观经济形势呈现低位趋缓的态势,制造业方面继续有向下的压力,实体经济仍旧需要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的支撑。”
  值得一提的是,统计局最新公布的11月CPI、PPI数据依然难言乐观。
  “11月CPI同比上涨1.4%,较10月的1.6%明显回落;PPI的同比降幅更扩大至2.7%,已连续33个月处于负值区间,工业品通缩仍在持续。”海通证券首席宏观债券研究员姜超表示,“在通缩成为主要风险的当下,货币宽松预期也将持续升温。”
  记者在采访时亦发现,随着市场对于通缩风险担忧的加剧,目前场内关于“降准”的呼声也更为强烈。
  姜超称,“新一轮IPO即将再次启动,届时12只新股冻结资金或高达2万-3万亿元,预计这将显著冲击脆弱不堪的资金面。”
  “本周宏观数据的发布将是一个触发央行进一步动作的关键节点。”东莞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陈龙预计,“跨年跨节期间,央行动用大剂量数量工具的可能性将大增,避免引起市场不必要的恐慌局面”。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正回购继续暂停 难掩债市情绪趋紧
· 央行继续放水 正回购再暂停
· 正回购暂停 全面降准可期
· 央行正回购利率再降20基点
· 正回购量价齐平 资金面压力渐显
 
频道精选:
· 【思想】“降准”的前提是“降得准” 2013-06-14
· 【读书】进入一个重要的现代文化园地 2014-12-11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全球新兴市场再遇货币贬值风暴 2014-12-12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