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自贸区"保税展示交易"制度在厦门落地
2014-12-11    作者:记者 王成    来源:经济参考网
分享到:
【字号

  近日,厦门海沧进口酒类保税展示交易中心开业,这标志着上海自贸区“保税展示交易”制度正式落地厦门。运营一周以来,交易中心共售出葡萄酒1200余瓶,交易额达十余万元。

  厦门海沧酒类保税展示交易中心位于东南红酒交易中心内,占地面积1500平方米,集国际贸易、保税仓储、商品展示、批发及零售等功能于一身。据东南红酒交易中心董事长林瑞生介绍,目前交易中心针对四十余家优质一线进口商开放,汇集了来自法国、西班牙、意大利等世界各优质产区的数千种葡萄酒。

  保税展示交易模式之所以能得到进口商的认可,得益于其两大操作特点。一是“先售后缴税”改变了传统操作模式“先整批缴纳关税再逐步进行销售”而带来的大量资金占用困局,缩短了资金周转周期。二是“实时快速清关”的实现,进入保税展示交易中心的酒品,进口商无需先行办理清关手续,在客户下单、进口商缴纳所提货物数量相应的关税后,即可实时提货完成销售,保税展示交易中心每月为进口商销售的酒品统一报关。

  “传统模式下,进口酒在清关后至少要经过4个交易层次才能到达消费者手中,这不仅导致了价格虚高,还为假酒的出现创造了温床”,林瑞生说:“进入交易中心的酒品,在海关、国检的双重监管下,从源头上杜绝了假冒伪劣现象。”

  厦门海投物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鹭伟表示,酒类保税展示交易中心的“直销”模式缩短了商品流通环节,物流成本降低了30%左右,这有利于进口酒品售价回归合理,使消费者获益。

  据厦门海关相关负责人介绍,酒类保税展示交易业务运作成熟后,“保税展示交易”还将拓展至奶粉、奢侈品等其他国际商品。

  今年9月3日起,厦门海关正式复制推广上海自贸区14项监管创新制度,第一批6项制度就包括了“保税展示交易”。据厦门海关驻海沧办事处通关科科长陈阳生介绍,“保税展示交易”既允许保税货物在保税状态下出区展示,展示期间向境内销售的货物定期向海关集中办理征税手续,未成功销售的货物可退回保税港区,无需缴税。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平潭实验区将全面复制上海自贸区海关监管机制
· 国家版权贸易基地落户上海自贸区
· 银监会批准全国信托登记中心落户上海自贸区
· 习近平:上海自贸区经验要尽快推广
· 上海自贸区金融改革新模板初露雏形
 
频道精选:
· 【思想】“降准”的前提是“降得准” 2013-06-14
· 【读书】探索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 2014-12-09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大粮仓"遇多重瓶颈 东北黑土地"一年退化一厘米" 2014-12-09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