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P网贷:“刀尖舔蜜”的喜与忧
2014-12-11    作者:记者 刘姝君 罗政 陈旺/福州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网
分享到:
【字号

  近日,福建、浙江、广东等地接连爆发P2P网贷跑路潮,继网贷行业“黑色十月”后,“老板去哪儿”的戏码仍在继续上演。但问题频出没能阻止投资者的“刀尖舔蜜”,在发展的草莽期,P2P网贷通常采用哪些计谋非法集资?作为投资人,又该如何擦亮双眼?

  平台关闭、老板关机 P2P网贷跑路事件频发

  家住福州的小吴在P2P网贷的圈内涉水多年,对于接连爆发的网贷跑路事件,每次都能幸免于难。13日这天,小吴如往常一般登陆其所投资的网络平台的官方QQ群,却发现QQ群突然解散,平台网站发布了停止运营的广告,负责人手机处于关机状态,小吴敏锐地意识到自己也“摊上事”了。

  记者调查发现,小吴的遭遇不是个例,全国各地共有700余人在该平台投资,最多投资147万元,初步预计共损失2500多万元。

  小吴投资的这家网络平台名叫幸福财富实业公司,专门以车辆抵押借款为标的物,年利率20%。相较于房产项目,车辆抵押往往成本低,风险相对较小,而真正让投资人对所谓的汽车抵押产生信心的是在该公司的网站上,可以随时看到被抵押车辆的24小时监控视频。

  同时,为了让投资人彻底相信汽车抵押的真实性,幸福财富实业公司还多次举行实地联谊活动,让投资者亲自到公司现场观查看被抵押的车辆,而最近的一次还是在10月17日。

  而如今在很多受害者看来,这些车子可能根本不存在,抵押合同都是虚构的,实地考察的豪车极有可能是从车行租来的,而所谓的资金贷款方自然也是凭空捏造的。

  近两年来,互联网金融风生水起,各类互联网理财平台“野蛮生长”,随之而生的老板“跑路”事件也层出不穷。就在刚刚过去的10月,涉案金额7000余万元的四川铂利亚、涉案1.6亿元的浙江银坊金融、牵涉金额2.8亿元的浙江传奇投资等35家P2P网贷平台,纷纷陷入关停甚至“跑路”的危机,成为行业发展史上名副其实的“黑色10月”。

  网贷行骗的“三十六计”

  记者调查了解到,很多网贷投资人都是在圈内摸爬滚打多年的老手,其不仅时刻关注行业动态,也密切地与平台负责人保持联系,定期走访公司总部,甚至对负责人的家庭背景都了如指掌。在这种情况下,为何仍然频现跑路事件?骗子行骗又多采取何种技能?

  【偷梁换柱】在P2P网贷圈内,“老赖”专指那些借钱不还,携款跑路的贷款人和平台负责人,针对此,在投资前投资人都会在公安部门公布的数据中查找平台法人是否有过涉嫌犯罪的“前科”,但“老赖”只需“偷梁换柱”便可蒙蔽投资人的眼睛。

  小吴告诉记者,幸福财富实业公司实际上被一个家族所控制,虽然公司法人无不良记录,但公司的运营总监才是真正的负责人和操盘手,而事发后,受害者才发现运营总监有一系列的欠款官司在身。

  【口蜜腹剑】“在圈内混久了,难免会彼此‘称兄道弟。”小吴说,如果一个平台持续平稳运营一段时间,且通过P2P网贷给投资人带来切实地回报,往往投资人、平台负责人会把彼此看做“一条船上的战友”,紧急情况下,甚至撇开平台,私下借款。

  小吴告诉记者,投资人常常去公司总部喝茶,有时公司会组织投资人去店里看车,也会透露一些二手车低价出让的信息,久而久之也就放下戒心。

  【狡兔三窟】记者了解到,很多P2P网贷公司多为一地注册,却在另一地运营,不仅不便于投资人考察公司实际情况,一旦东窗事发,往往需要跨越地市,给案情的调查带来很大困难。

  “幸福财富是在福建南平注册,但却在福州运营,虽然投资人也有去南平的公司考察,但毕竟不能长期跟踪,给骗子行骗留足了空间。”小吴说。

  监管“真空”,网贷理财如何擦亮双眼

  通过互联网技术,互联网金融正突破时间和空间的限制,投资者可以放眼全国,追求最适宜的投资标的,但零门槛、远程操控无疑加剧了投资的风险。

  据悉,今年4月,国家监管层已经着手研究互联网金融发展和监管方案。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在经历了反复探讨之后,互联网金融监管的总体思路和框架已经基本形成。但是时至今日,涉及行业进入门槛、资质认定的监管规则何时出台,仍无定论。

  而在互联网监管的“真空”期,居民进行网络理财应如何擦亮双眼?业内人士表示,相比于一些地方性、中小型的互联网理财平台,一些有“靠山”、实力雄厚的全国性平台更有保证。

  在目前P2P网贷的竞争格局中,既有背靠国企的“国字军”,也有借助行业春风滋生的“草根”群体,专家认为,一些新进入的中小平台更加倾向于使用高收益迷惑投资者,在选择投资时需尤为慎重。

  业内人士林杰说,投资人在一个网贷平台注册后,会有专业的业务员进行对接,在了解大致情况后,业务员通常会进行面谈,详细介绍公司、利率等情况。但如果业务员仅仅通过电话或者QQ联系,投资人需提高警惕,加强防范。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P2P网贷平台监管体系亟待完善
· P2P网贷平台突破1300家
· 小米牵手积木盒子杀入P2P网贷行业恐现“马太效应”
· P2P网贷平台风险再拉警报 红岭创投深陷1亿坏账
· 股权众筹会承接起P2P网贷火把吗
 
频道精选:
· 【思想】“降准”的前提是“降得准” 2013-06-14
· 【读书】探索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 2014-12-09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大粮仓"遇多重瓶颈 东北黑土地"一年退化一厘米" 2014-12-09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