哇哈哈等桶装水菌落超标
2014-12-08    作者:金喆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分享到:
【字号

  12月5日,国家食药监总局公布了今年第二阶段19类食品及食品添加剂监督抽检信息。抽检结果显示,饮用纯净水、天然矿泉水、其他瓶(桶)装饮用水样不合格品种达到775种,乐百氏、娃哈哈、华润怡宝等知名品牌悉数上榜,被检出霉菌、酵母及菌落总数超标等问题。

  昨日(12月7日),华润怡宝相关人士对记者解释称,此次公布的桶装水抽检菌落总数超标结果,是国家食药监总局近段时间各地方监督抽检结果的汇总通报,系今年9月北京市发布的抽检结果,华润怡宝属于“重复躺枪”。桶装水在生产环节可以有效控制,超标情况大多出现在流通环节因搬运过程中盖子松动或物流运输中存放不当所致。“希望消费者不要误读,以为我们再次被抽检不合格。”

  同时,娃哈哈也发布声明称,不合格原因是被抽样水站的运输及储放条件造成。

  广东一家大型水企业负责质量管控的总监周萍(化名)对记者表示,目前大型水企的桶装水均采用先进技术、设备进行机械化生产,出现菌落总数超标的概率不大。经验上来看,大部分大品牌桶装水微生物超标均发生在流通运输环节。

  “桶装水的盖子在搬运过程中容易松动,一旦漏气就会受空气污染。还有一种情况就是在物流运输过程中,装车、卸货,再到水店存储,一些经销商为了节约成本不按规范操作。”周萍说,有些经销商把桶身置于阳光下暴晒造成热胀冷缩,或是在运输过程中发生碰撞,都有可能出现因为撞裂引起菌落总数超标的现象。在生产环节,生产设备和桶身消毒不完全、灌装车间空气清洁程度不达标都为桶装水的质量安全埋下隐患。

  “桶装水的生产、消毒工序比瓶装水要复杂得多。”周萍坦言,由于重复利用,桶装水的消毒要经过十几道工序,其中一个环节稍有疏忽就存有质量隐患。此外,巨大的成本投入也迫使一些不良商家使用不合格的PC饮用水桶。

  据了解,一般每只合格的PC饮用水桶寿命在两至三年左右。如果一个供水站每月出售1000桶纯净水,那么整个生产、流通环节中至少需要投入1万只水桶作为周转存量。周萍说,现在工厂每天都有水桶报废,但一些小厂就存在偷工减料的可能,选择质量得不到保证的廉价PC饮水桶。

  2004年国家有关部门曾颁布实施过《定型包装饮用水企业生产卫生规范》,循环使用的桶必须是用PC材料做成,但对水桶成品质量细化的标准和监测没有做出严格规定,这也使得质监部门的监管没有明确依据。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国标”孱弱比桶装水不安全更惊心
· 怡宝娃哈哈等8品牌桶装水细菌超标上黑榜
· 京食药监督局:汇源等4品牌桶装水系假冒
· 馨康乐等8款不合格桶装水即日起在京下架
· “卓玛泉”桶装水带来科学饮用新理念
 
频道精选:
· 【思想】户籍改革期待"渐进"之中有"跨越" 2013-06-14
· 【读书】皮凯蒂:财富分配不均是世界性问题 2014-12-03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鄱阳湖200年沉砂被挖尽 政府“砂霸”分暴利 2014-12-08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