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证券等多家券商交易系统现故障 股民泪奔:解套却无法卖
2014-12-04    作者:记者 刘艳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网
分享到:
【字号

   

    股市持续向好,大批股民蜂拥而至,保证金(向券商借款买股票)余额首次逼近万亿大关……然而,各家券商的交易系统却在此时掉起了链子。

    12月3日-4日,多名投资者反映自己的股票交易系统在交易时间段出现故障,具体问题包括登陆异常缓慢、交易延时、撤单异常、交易窗口显示“正在连接交易信息”等字样,还包括无法交易、交易页面不断掉线等,涉及的券商有长城证券、信达证券、中信证券、申银万国、招商证券、华泰证券、渤海证券、中投证券等近10家。

    在投资者交流平台,关于股票软件卡壳的吐槽更是不胜枚举。股民抱怨因系统问题造成经济损失的同时,还倡议所有受害用户组团请律师索赔。

    分析认为,交易软件出现流量拥堵、交易过载等问题,本身即时牛市征兆之一。为了减少风险,投资者应尽量选择稳定性好的券商、运营商以及证券交易软件进行下单交易。


    股民诉长城证券:终于解套却无法卖出

    12月4日一早,《经济参考报》记者登陆长城证券交易系统,发现该页面一直显示“通讯错误或者客户机错误”字样。多次登录仍异常后,记者拨打长城证券炒股软件客服电话,却一直无法接通。期间,记者在微博平台看到多起长城证券交易系统崩溃图文吐槽。接近上午11点,长城证券系统恢复正常。

    然而,投资者却对因此遭遇的损失大为不满。4日,一位有7、8年“股龄”的张女士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今天早盘开盘不久,她套牢一年多的一只股票终于解套,并且略有盈余,于是就想抛售了结。但意向不到的情况发生了,“长城证券交易系统每隔几秒钟就自动重新登录一次,且登录时间很长,根本无法下单,最后系统干脆出现了‘通讯错误或者客户机错误(10054)’字样,无法交易,只能显示行情信息。”张女士非常懊恼,“我眼睁睁看着股票价格重新下跌,再次回到亏损状态。”收盘后,她粗略计算,仅这一只股票,她就损失数千元。

    实际上,早在昨天(12月3日),网上就传出长城证券、信达证券等在线交易系统出现无法登陆等故障,中信证券、招商证券、中投证券、渤海证券等也被指出交易延时,华泰证券手机端则被批无法显示分时走势k线。此外,申银万国、中信证券被诉融资融券交易系统问题。

    根据媒体报道,曾在上海一家券商工作的老股民晴天(化名)12月3日早上9:45,晴天使用手机进行了挂单申请,但是直到9:51才接收到系统挂单成功的提醒,她也因此错过了9:45的当天最高价。然而,到了下午2:10,晴天进行挂单申请融资买入时,登录系统上却显示“营业部不在线,请稍后再试”、“网络不通,请稍后再进行委托操作”等提示,完全无法进行登录系统购买股票。

    随后,晴天立即拨通该家券商客服电话。可是直到下午3:00才接通,且客服反复在电话的另一端强调:“我们的系统没有任何问题。”这让晴天更加郁闷。

    晴天的遭遇并非极端个案。在投资者交流平台,这两天关于炒股软件不好使的贴子相当之多。有股民抱怨,“好不容易等来了牛市,天天这样瘫痪,这个股没法炒了。”也有股民表示自己已去营业厅取消指定交易,换了别的券商。

    然而,因为券商系统问题造成股民的损失谁来负责?有多个股民表示不想吃这个哑巴亏,号召大家组团请律师起诉索赔。截至发稿,在东方财富网股吧,有众多受害股民相应。


    券商需尽快扩大系统容量


    对于券商交易系统出现崩溃的原因,有券商技术系统人士分析,应该是操作时刚好赶上当日交易量高峰值,其他大客户在相近的时间里可能也进行了操作,导致券商的系统瞬间承压造成极大塞车。拥堵之后,券商一般会进行交易接入外围服务重启,而如果挂单时间刚好赶上重启,交易请求就会在到达外围服务器的缓存队列之后,形成延时或者被系统拒绝,导致柜台下单和报盘时间被迫顺延。

    该人士表示,每家券商的融资系统容量不尽相同,因为不同容量的融资系统价格也不同。不少券商购置的融资系统容量可能不够大,导致拥堵现象产生。此前,券商也没有预料到融资市场会如此火爆。对于解决方法,上述人士表示,券商需尽快扩大其融资系统容量。

   分析师则认为,部分交易软件出现流量拥堵、交易过载等问题,本身便是牛市的征兆之一。2006年到2007年中,就曾有好几家券商的交易系统出现过瘫痪。目前大多数券商的系统都比较成熟,有时出现无法交易也可能和投资者自身的网络故障有关,为了减少这种风险,应该尽量选择稳定性好的券商、运营商以及证券交易软件进行下单交易。

   值得一提的是,4日早盘,市场再传部分券商融资系统出现“拥堵”。据某上市券商经纪业务部人士向媒体透露,“拥堵”现象大约持续半个小时,系购买股票时资金没有及时到账,无法支付。

   周四,上证综指暴涨4.31%,创出43个月新高。截至收盘,报2899.46点,盘中突破2900点,成交5092.18亿元。深成指亦冲破1万点大关。此外,中国社科院金融市场研究室副主任尹中立还预计,明年上证综指可能会涨至4000点到5000点。(进一步报道详见明日出版的《经济参考报》)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上半年券商交易龙虎榜出炉
· 前三季度券商交易额龙虎榜排定
 
频道精选:
· 【思想】为何降息难以有效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2013-06-14
· 【读书】皮凯蒂:财富分配不均是世界性问题 2014-12-03
· 【财智】降息利好股债双市 跨年度行情可期 2014-11-28
· 【深度】长江管理体制改革改成了“烂尾工程” 2014-12-04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