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撒手不会引发人民币剧烈波动
2014-12-04    作者:吴青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凡是能由市场决定的价格,政府就不再进行干预,而汇率作为要素市场的重要价格,是有效配置国内国际资金的决定性因素,如果政府按照自己的意志对价格进行干预,就可能扭曲市场机制。

  央行副行长胡晓炼在近日的一次财经论坛上表示,央行大幅度减少了对外汇市场的直接参与,应该说现在已经基本退出常态化的市场干预。外汇市场今年整体运行平稳,人民币双向浮动的弹性明显增强。
  胡晓炼副行长的说法并非官方对退出外汇市场常态化干预的头一次。央行行长周小川和央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曾经分别在不同场合表达了“要进一步发挥市场汇率的作用,基本退出常态式外汇市场干预,建立以市场供求为基础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的观点。
  央行对外汇市场放弃常态式干预,这与“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精神是一致的。凡是能由市场决定的价格,政府就不再进行干预,而汇率作为要素市场的重要价格,是有效配置国内国际资金的决定性因素,如果政府按照自己的意志对价格进行干预,就可能扭曲市场机制,使价格不能充分反映国内资金和进入我国的国际资金实际运作状况,资金配置也就不能对市场价格形成起到决定作用。
  从今年的情况看,整个汇率市场的波动空间和幅度相对来讲比往年加大,同时汇率市场化改革进程也在今年加快。但是从现阶段来讲,只要外汇市场整体波动情况在央行可控范围内,原则上来讲,央行不会干预,会继续执行逐步让市场来决定汇率的政策,但是波动一旦超过了央行设立的上下限制,或者接近上下限制,央行还会适时适度进行指导。从历史和国外经验看,其实不乏在需要的时候,央行重返汇率市场进行调控的先例。
  从人民币汇率波动的角度看,汇改带来的货币政策有效性提升短期内可能带来人民币汇率波动的幅度加大,也就意味着,既能看到人民币汇率在过去一段时间内贬值,也能够看到人民币汇率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升值。人民币汇率可能逐步告别1994年汇率改革后形成的稳态,进入一个区间波动的时代。然而,如果回溯2005年汇改以来的历史可以发现,尽管人民币汇率一直处于波动中的升值状态,但升值的速度和幅度也呈现明显的稳态。而依照这种趋势,未来人民币的稳定性会得到进一步的提升。原因在于,随着汇改的深入,人民币将与更多货币直接挂钩和直接交易,美元在人民币汇率体系中的影响力会逐渐缩小,全方位、立体化的外汇市场将逐渐形成,而人民币在国际贸易结算过程中发挥的作用将逐渐加大,人民币影响力的提升将促进人民币汇率的稳定。
  央行退出外汇市场的日常干预,也会减少外汇占款的波动性。央行不再以稳定日常汇率为目标,外汇资产变化的中值趋于稳定。从历史案例来看,2012年4月汇率改革后从4月至11月期间,央行的外汇资产波动在正负150亿元人民币之间,这与该指标此前动辄2000亿元的月度增量相比已经明显下降。
  根据“不可能三角”理论,货币政策有效性与资本自由流动和汇率浮动之间具有替代关系。从更深远的视角来看,央行近期汇改的目的,是要逐步摆脱被动依靠外汇占款供应基础货币的模式,提升国内货币政策的有效性,不会引发外汇市场的大幅度波动。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央行继续放水 正回购再暂停
· 宽松周期逐渐开启 人民币汇率阶段性走软
· 央行降息或将带来资金面繁荣
· 汇率受影响有限 未来人民币或继续升值
· 人民币双向波动预期渐成
 
频道精选:
· 【思想】千亿资金弃楼市进股市折射啥? 2013-06-14
· 【读书】两个人的布雷顿森林 2014-07-02
· 【财智】降息利好股债双市 跨年度行情可期 2014-11-28
· 【深度】地方政府滥卖长江岸线资源 2014-12-03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