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经济有望温和复苏
三季度投资增长强劲
2014-12-02    作者:记者 周武英/综合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尽管受消费税上调拖累,日本经济陷入衰退,但日本企业在第三季度的投资增加额超出预期,预计今年第三季度GDP修正值可能好于初值,同时,第四季度日本经济状况相比第三季度会有所好转。
  日本首相、自民党总裁安倍晋三12月1日也在日本众议院选举党首辩论中,继续为“安倍经济学”辩护,称实现日本经济复苏只有“安倍经济学”这一条道路。
  据日本财务省公布的统计数据,今年第三季度日本制造业生产商的资本开支比去年同期增长了5.5%,企业销售收入上升了2.9%,企业利润额增长了7.6%。第三季度日本制造业投资总体上升10.8%,达到3.44万亿日元。其中设备制造商投资增长15%,信息技术设备生产商的投资增幅也达26%,金属行业投资增幅则高达85%。此外,非制造业投资也有2.7%的增长,达到5.99万亿日元,这部分投资占总体投资的64%,其中房地产行业企业投资增长56%,而批发和零售商投资也增加了11%。
  日本财务省的数据还显示,所有非金融部门的商业投资今年第三季度为9.44万亿日元,已经连续第六个季度增加。不包括软件开支的商业投资今年第三季度按季增长3.1%。一系列数据显示,日本企业家在第二季度消费开支增加不力的情况下,仍在积极进行投资。
  受消费税提高的不利影响,日本个人消费受到严重打击。11月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日本经济连续两个季度出现负增长,日本经济意外陷入衰退,首相安倍晋三不得不宣布提前进行选举。这种情况下,企业投资的意外强劲不能不说是日本经济的一个喜讯。早些时候,日本政府也一直呼吁企业增加现金投资和提高雇员工资来推动日本经济的增长。
  12月8日,日本内阁府将公布第三季度GDP增长修正数字,企业投资增长情况可能会对这一数据的修正形成利好。之前公布的数据显示,日本今年第三季度的经济增速为-1.6%,而第二季度已经负增长7.3%。在今年第三季度GDP初值公布时,占GDP15%的资本开支按季下降了0.2%。
  不过12月1日同时公布的马基特日本制造业PMI显示,日本制造业活动在11月份有所放缓,产出扩张速度也有所放慢,这显示出今年第四季度日本经济有可能只是从衰退中出现温和复苏。
  数据显示,11月份马基特日本制造业PMI终值为52,比52.1的初值略微下降,较10月份终值52.4有所下降,但已经连续六个月处于荣枯线之上。
  上周公布的日本工业生产和其他数据也意外增长。摩根大通经济学家曾表示,将今年第四季度日本经济增长预期从2%提高到4%。
  三井住友资产管理公司高级经济学家武藤弘明预计,本月即将公布的GDP修正值可能会显示经济小幅收缩或增长接近于零。未来拉动日本经济增长的因素将是消费者开支、工厂产出和商业投资水平。
  日本农林中金总合研究所经济学家南武志表示,日本资本投资正在逐渐增长,投资水平高于安倍执政以前,但还没有完全复苏。目前在日本,许多人还是没有积极看待“安倍经济学”,因为物价的上涨并未使人们变得更加富有。最大在野党民主党党首海江田万里批评说,“安倍经济学”造成日元大幅贬值,物价上涨,日本社会贫富分化加深。
  由于企业投资数据和制造业数据都仍较为理想,有分析称日本今年第四季度的经济增长有望出现复苏,但是能否持续仍不确定。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日本经济陷入技术性衰退
· 日本央行行长:日本经济已经持续温和复苏
· 日本经济界200人访华
· 增消费税对日本经济影响有限
· 出口不振 日本经济未来风险依旧
 
频道精选:
· 【思想】降息后该如何重配你的资产 2013-06-14
· 【读书】理性客观地了解中国和世界金融问题 2014-12-01
· 【财智】降息利好股债双市 跨年度行情可期 2014-11-28
· 【深度】长江经济带产业转移乱象 企业漫天要价骗补骗税 2014-12-02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