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成法国阿尔斯通主要水电市场及研发中心
2014-11-27    作者:记者 毛振华/天津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网
分享到:
【字号

  本报《经济参考报》记者日前从法国阿尔斯通公司位于天津的工厂获悉,随着参与三峡、向家坝等中国大型水电工程,同时投资10亿元在天津建立其全球最大水电设备工厂及研发中心,中国已成为阿尔斯通公司主要的水电市场及技术输出地。

  水力发电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可再生能源之一,约占当今全球发电总量的16%,并且具备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的潜力。目前,世界各地在建的水电装机容量大约为170吉瓦,中国和印度等新兴国家水电市场需求旺盛。预计到2035年,亚洲国家将占到全球新增装机容量的85%。

  自1995年进入中国市场以来,阿尔斯通水电不断加强本土化优势。在供应链中,来自中国的比重已达95%。截至目前,阿尔斯通已在中国签署了总装机容量达43吉瓦的水轮发电机组合同,其中约28吉瓦已经投入商业运行。

  这其中,阿尔斯通直接参与了全球最大的水力发电项目三峡工程的建设,提供了32台机组设备中的14台套,每台机组的出力达到700兆瓦。由阿尔斯通为向家坝水电站设计、制造的水轮发电机组是全球单机容量最大的水轮发电机组。

  随着市场的不断拓展,阿尔斯通投资10亿元在天津建设了阿尔斯通水电设备(中国)有限公司,这也是其全球最大的水电设备工厂,年均可生产从20兆瓦到1000兆瓦各型水轮发电机组26台套。

  在天津工厂,阿尔斯通还建立了全球技术中心,这是其全球6个研发中心之一。阿尔斯通公司工作人员介绍,技术中心通常位于阿尔斯通的主要市场上,可更好地关注当地客户需求。

  位于天津的全球技术中心主要业务包括水力、机械、电气的研发以及水轮机模型试验。阿尔斯通目前与清华大学合作开展水电方面的研究项目,第一个合作项目是关于抽水蓄能水电站的研究。

  依托于中国,阿尔斯通在亚洲市场也得到不断拓展。目前,阿尔斯通在亚洲水电领域客户已覆盖到越南、韩国、泰国等多数国家。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阿尔斯通的中国生意经
· 法国批准GE收购阿尔斯通电力业务
· GE成功收购阿尔斯通 三菱西门子落败
· 阿尔斯通董事会接受GE对其电力设备的改良版收购要约
· 西门子将联合三菱提交收购阿尔斯通方案
 
频道精选:
· 【思想】降息后该如何重配你的资产 2013-06-14
· 【读书】资产管理行业要做学习的典范 2014-11-27
· 【财智】沪港通主题呼之欲出 基金慎对短期走势 2014-11-21
· 【深度】国产种牛“牛”不起来了 2014-11-27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