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参事夏斌:防止债务链断裂性蔓延是当务之急
2014-11-27    作者:赵婧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网
分享到:
【字号

    “我认为当前从中国经济社会稳定出发,我认为关注的重点应该是如何防止债务链断裂性的蔓延,这是当务之急,这是大局。”国务院参事夏斌在“2014中国青年经济学人论坛”上做出上述表态。

    夏斌认为,今天我们的经济增速下行,我们如果看不到的货币超量发行以后的影响,看不到曾经高杠杆形成的企业债务断裂和系统性风险蔓延的风险,没有做一系列的政策准备,还是像往常那样分析经济的轨迹,仅仅关注当前的GDP增速和就业国家的简单的弹性比例关系计算,那是非常危险的。“当前经济中还没有出现大批的倒闭现象,其背后隐藏着一系列非正常的经济行为,在掩盖和拖延问题的解决,比如高利贷、商品交换中的以物易物等。”夏斌称。

    2009年以来,我们剧烈的货币投放仍然对当下的经济运行有着深刻的影响。如果以货币供应量M2来衡量,我们08年底货币供应量47.5万亿,2013年末110.6万亿,2009年到2013年货币供应高达63万亿,远远超过中国1949年开国以来到08年底59年的货币供应量,这么多的货币供应已经在各个行业、各个领域铺开了数以万计的投资,其中绝大多数项目还在建设中,还没有达到投资回报期。

  “现在国际需求萎缩,中国经济增速下行,市场规模缩减、企业销售收入和利润减少,有些企业自然就还不起贷款,必然会产生一部分企业破产倒闭。”夏斌表示:“只要有部分企业破产倒闭,就会开始引起银行对同类项目的谨慎放贷,或者同类企业本身也会减少新的投资,结果全社会的贷款规模会收缩。其效应再经过企业间上下游连续地发酵和传染,就有可能带来债务紧缩的逻辑性冲击,形成整个经济的内省收缩,产生新一轮企业的生存危机。”

  在夏斌看来,这种状况在今年8月份的统计数据上已经初步表明。“当时的社会供应和社会融资余额增速几乎没有变,但是工业增加值仅增长6.9%,外国企业感到日子越来越难过,这种曾经由过度的货币供应引起的经济超级繁荣,最终必然是以经济的危机来收场,才能开启新一轮的经济循环。”夏斌称。

  货币政策的刺激遗留下了长期过剩的产能和僵尸企业,必然要求淘汰破产、要求银行去杠杆。“金融可以去杠杆、企业可以破产,但是不能对当前的增长和就业有剧烈的冲击,也不能因部分企业债务问题连锁引发全国系统性风险的爆发。”夏斌表示。

  在夏斌看来,当前中国经济正处于微妙的调整转折时期,大规模的改革重新启动,经济中出现了一些新的好的发展势头,但还不足以形成能完全替代过去增长的动能,改革红利的释放是一个缓慢的过程。同时要看到的是,经济中多年积累的问题和风险正在逐步暴露,政府也在开始着手解决。“对已经存在的问题我们只能用时间花空间,慢慢消化,而不能用危机式的、休克式的方法去消化。”夏斌称。(完)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国务院力破民资玻璃门 十大重点政策限时出台
· 稳增长两月紧急行动:国务院七次会三议有效投资
· 国务院: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创新投融资方式
· 国务院:水利等七领域开门迎民资
· 国务院通过大气污染防治法修订草案
 
频道精选:
· 【思想】降息后该如何重配你的资产 2013-06-14
· 【读书】资产管理行业要做学习的典范 2014-11-27
· 【财智】沪港通主题呼之欲出 基金慎对短期走势 2014-11-21
· 【深度】国产种牛“牛”不起来了 2014-11-27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