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双号限行是否可行?北京将论证
2014-11-27    作者:梁倩 杨烨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网
分享到:
【字号

    北京市常务副市长李士祥在26日举行的“京津冀协同发展论坛”上表示,为了更好的进行雾霾环境治理和治理北京拥堵,下一步北京市政府将对这个问题的可行性进行听取和论证。

    自2008年开始实施限行措施后,是否利用“单双号限行”解决雾霾环境问题和治理北京市拥堵一直存在较大分歧,上述表态却释放出颇为明显的政策信号,推行“单双号限行”或将再次被提上日程。

    李士详表示,在APEC会议召开前的10月份,北京遭遇连续四次持续十天的重度污染环境,而与此同时APCE期间却达到了前所未有的好天气,对此,多方积极建议包括周末实行单双号限行,他同时强调,这次之所以能收获“APEC蓝”,是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各省区市联防联控大气污染治理的结果,北京为例将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治理大气污染。

    “但论证不代表会实行。”李士祥在会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对这种意见,政府也不能在没有论证的前提下做出反应,所以要认真地研究和论证,也要听取不同的声音,最终是否实行则会看论证的结果。

    近年来雾霾已经成为困扰北京的一大“重症”。记者了解到,环境保护部24日发布的2014年10月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区域及直辖市、省会城市和计划单列市等74个城市空气质量状况显示,10月74个城市平均达标天数比例为65.9%,轻度污染天数比例为21.2%,中度污染为5.5%,重度污染为5.8%,严重污染为1.6%。主要污染物为细颗粒物(PM2.5),其次是臭氧,其中北京市10月份共发生四次重污染过程,其中出现重度污染6天,严重污染4天。值得注意的是,就在APEC会议结束后不久,雾霾天气开始再度袭击京城,26日再次进入黄色预警阶段。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此次重拳治理雾霾拿机动车“开刀”,但机动车尾气是否是雾霾“元凶”目前仍未定论。记者了解到,北京市环保局公布的数据显示,目前北京市机动车保有超过500万辆,是北京市PM2.5本地污染排放最大来源,占总量的31.1%。但也有专家称,机动车排放并不是污染屋的主要来源。以济南市为例,日前济南市环保局召开新闻通报会,公布了济南市环境空气细颗粒物(PM2.5)来源解析结果显示,本地污染排放贡献占比为68-80%。其中,机动车方面占比仅占15%。

    不少市民对单双号限行提出不同意见,认为单双号限行常态化对于公众的物权和出行权是过度限制,而且目前北京的公交、地铁等公交系统也无法应对200多万辆机动车限行后新增的出行需求。一个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和其他国家城市不一样,目前来看,北京公共交通设施承载能力有限,包括地铁、公交、出租车等,一旦实施单双号,这部分挤出的需求可能现在的公共交通设施根本无法满足,拥挤、踩踏、打不到车等也许也会成为常态。

    对于单双号限行是否可行,有业内人士也指出,限行仅能在短期内对交通拥堵等城市病问题有明显效果,但随着汽车保有量的增加,其治“病”便不再有效。北京交通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温慧敏分析认为,交通趋势像心电图,最近几年,最严重的交通状况出现在2007年,之后北京市实施了一系列缓堵措施,2008年、2009年交通指数逐渐下降,到2010年又很严重。2010年的9月17日,赶上了4和9限行,赶上周末,赶上中秋节前,同时晚高峰的时候下了小雨,拥堵非常严重。所以,当年本市实施了缓解交通拥堵的28条举措。随后的2011年,交通指数一下又降下来,基本全年处于轻度拥堵水平。2012年到今年,随着机动车持续增多,交通指数还是逐渐往回涨。

    事实却是如此。2014年初,北京市交通委发布2013年北京市交通运行分析报告称,2013年出行量的增加和机动车增长,直接导致了交通拥堵情况进一步严峻。2013年工作日早高峰交通拥堵指数为5.0,同比增长了5.2%;晚高峰交通指数为6.0,同比增长了3.6%。环路基本处于停车场的状态。数据同时显示,虽然北京从2011年开始对小客车数量进行调控,每年配置24万个新增机动车指标。2013年,北京继续实施机动车总量调控措施,但汽车保有量依然增长了23.6万辆。

    北京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沈岿表示,无论单双号限行常态化能否推行,其都需经过有效的决策程序,以保证结果的合法性,毫无疑问限行是涉及公民切身利益的决策和行政行为,根据十八届四中全会以及《国务院关于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意见》,必须要经过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的法定程序。“在决策中另一方面则是信息公开。”他同时表示,只有信息公开且保证民众参与,民众才能更理性对待限行政策调整。事关民众利益的大事,我们不能闭门做决策。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为治理雾霾和拥堵 北京将论证单双号限行常态化可行性
· 北京将论证单双号限行可行性
· 57%北京市民支持长期车辆单双号限行
· APEC期间京机关、事业单位放假6天 机动车单双号限行
· “不限行”诱惑:北京或对新能源汽车开绿灯
 
频道精选:
· 【思想】降息后该如何重配你的资产 2013-06-14
· 【读书】资产管理行业要做学习的典范 2014-11-27
· 【财智】沪港通主题呼之欲出 基金慎对短期走势 2014-11-21
· 【深度】国产种牛“牛”不起来了 2014-11-27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