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自主,只升级不转型
众泰汽车董事长吴建中访谈
2014-11-27    作者:记者 吴华国/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在国内自主品牌汽车市场销量出现十二个月连降的大背景下,从前名不见经传的民营自主企业——众泰汽车却逆势增长。带着惊喜和疑问,《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了众泰汽车董事长吴建中,探究众泰汽车一枝独秀的秘诀。

  逆势上扬绝非偶然

  《经济参考报》记者:众泰汽车逆势上扬可以说为中国自主品牌汽车争了一口气,请问这是偶然还是必然?
  吴建中:众泰汽车1-10月份的销售形势较为乐观,销售了12.6万辆,同比增31%。预计全年销量可突破16万辆,有约20%的增长。众泰逆势增长与今年推出新产品密不可分,特别是T600的上市。今年9月,T600的销量在自主品牌B级SUV市场中位居第二,众泰新能源汽车E20在前十个月销售5500多辆,是众泰新能源汽车前5年销售总和的两倍。
  回顾众泰集团十年发展,体现了三大特点:
  一是较为雄厚的基础,公司先后在意大利和日本组建了技术团队,有省级技术研发中心,已建成国内外先进水平四大工艺流水线和整车动态性能检测线,同时还具备了汽车车身模具开发制造能力,软硬件实力都达到了一定水准;
  二是具有一定的超前意识,在积极引进国内外高端汽车开发和制造技术人才的同时,大量引进国内外先进的汽车生产技术和设备,密切关注和跟踪了国际汽车界的发展动态,不断进行升级改造,保持了车型、工艺技术和加工检测设备的先进性,坚持高起点入门、全方位整合;
  三是坚持了创新引领发展,突破了CVT无级变速的技术难题,打破了合资品牌垄断的SUV市场,生产的四个电动汽车荣获多项专利技术。

  神奇的“一机两翼”战略

  《经济参考报》记者:众泰汽车有个知名的战略叫“一机两翼”,其来历和具体内容是怎样的?
  吴建中:这一战略不是凭空提出的,而是我们通过这11年不断的探索、梳理、积淀得出的。
  众泰发展初期就提出了“三个互动”的战略:汽车核心零部件和汽车整车互动发展,传统汽车和新能源汽车互动发展,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互动发展。在此基础上,2011年众泰汽车又提出了“三个升级”:产品技术升级、市场升级和智能制造升级。
  众泰汽车在转型升级的紧要关头,没有转到火热的房地产市场去,也没有心浮气躁地搞各类投资,我们始终稳健地围绕汽车零部件和整车做文章,在自主发展道路上,众泰汽车坚持做到了“只升级不转型”。
  产品技术升级。众泰汽车的前期发展是靠引进台湾丰田的生产线,当时的技术路线是“引进开发,集成创新”,也推出了“008系列”,包括2008、5008等,并在SUV市场取得了不错成绩。后面我们又陆续引进了“朗系列”产品,虽然在技术上有一些积淀,但与市场还是有一定脱节。经过调整,到了目前的“平台化技术”发展阶段,从“引进开发”到现在完全“自主开发”,代表产品有Z300、T600、Z500等。
  市场升级。为迅速切入市场,众泰汽车走差异化道路,但仅差异化还不够,所以我们进入了以T600和Z300为代表的主流SUV、主流轿车市场。如今一个月一个车型的产销量就达一万辆,也是主流市场所带来的规模效应。
  智能制造升级。这些年,我们一方面有了一些积淀,另一方面政府、金融机构等也给予我们很多理解、支持,在现有的基础上进行了技术改造,新的生产线也在参照欧洲工业4.0即互联网加机器人加可持续,来规划我们的智能制造。
  “一机两翼”竞争化战略就是在“三个互动”、“三个升级”基础上提出的。
  “一机”即众泰汽车的核心竞争力也就是产品力这个企业发展的“大引擎”,以全球化的视野,以三个“基于”(即基于市场、基于用户、基于竞争标杆)为导向,充分调研、认真分析、反复论证,打造众泰汽车有竞争力的大引擎,目前来看已经初见成效。
  “两翼”则是指建立高标准化的供应商和务实高效的营销平台,为众泰汽车的跨越式发展“保驾护航”。近些年,众泰汽车已与上汽、宝钢、博世、三菱、现代、莲花、江森、德赛西威等知名品牌建立战略合作关系。虽然成本有所增加,但产品满意度大幅提升。目前,众泰汽车的千辆故障率已经达到了合资车的水平。
  此外,经销商平台也是我们很重要的翅膀。众泰现有500家一级经销商,1000家二级经销商,还有国外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经销商。

  新能源策略占得先机

  《经济参考报》记者:众泰汽车在新能源汽车方面的发展状况及未来规划如何?
  吴建中:众泰新能源汽车目前的整体发展情况,可总结为三句话:
  第一句是“起步就在干”。众泰汽车2003年成立,2005年就进入新能源汽车领域,2006年北京车展第一款新能源车亮相。由于起步较早,众泰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创造了很多国内的第一。例如我们是国内最早拿到新能源汽车生产公告的、国内第一辆上牌上路的,浙A2279H新能源汽车在去年被浙商博物馆永久收藏,成为中国新能源汽车的一段历史记忆。
  第二句是“各种都在试”。目前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各种思路、技术、提法有很多,众泰一直坚持“三先理论”,让一辆车先跑起来,让一批人先用起来,让一个城市先完善起来。我们有整车销售也有零部件销售,既有和国家电网的合作也有和民营企业的合作,既有物流车也有出租车,通过“各种试”来看哪一种路径更适合众泰的发展。
  第三句是“增长就抓先”,今年是国内新能源汽车增长速度最快的一年,众泰新能源汽车连续数月排在全国前三名。在今年上半年全球新能源电动车的统计里,众泰和其他四款国内电动车名列全球前20强,我们排第18位。另外,多领域的创新探索,也使众泰新能源汽车打破了很多记录。

  建议设立自主研发基金及奖项

  《经济参考报》记者:如今国内自主品牌发展环境依然严峻,您对我国发展自主品牌有怎样的思考和建议?
  吴建中:如果要给自主品牌争取一些支持,前提是我们自己先把自己的事情做好,失去这个前提,后面的讨论都是没有任何意义的,也没有资格让政府、老百姓来支持我们。
  说到建议,我有个“三说”思考。一是“引领说”,就如国家主席夫人彭丽媛在公开场合穿的衣服、提的包都是我国自主品牌的,这对我们自主品牌是实实在在的支持。反观国外自主品牌的发展,如韩国、日本等,对自主品牌都给予了一定的扶持。
  二是“政策说”。希望能给我们自主品牌更多的融资优惠政策,同时也希望能加大对科技研发的支持力度,鼓励企业修炼内功,真正提升核心竞争力。建议根据销量数据,计提一定的研发资金补贴,专款专用、专项管理。
  三是“奖项说”。现在国家每年都有“科技进步奖”,不仅对贡献者寄予了奖励,同时也对鼓励和推动更多群体的奋进起了积极的推动作用。能否也设立诸如“自主品牌汽车产业发展贡献奖”之类的奖项?对为自主品牌发展壮大的车企予以国家级奖励,以提振民族产业发展信心和用户购买的信任度。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新车评点]纯电动车众泰云100上市
· 众泰Z300后桥质量缺陷致轮胎磨损异常
· 众泰新能源汽车纳入上海物流行业采购目录
· 众泰汽车向玉树灾区捐赠30台小型SUV
· 众泰汽车征集百万签名共倡绿色出行
 
频道精选:
· 【思想】该清理名目繁多的“附加费”了 2013-06-14
· 【读书】竞争与合作的秩序 2014-11-25
· 【财智】沪港通主题呼之欲出 基金慎对短期走势 2014-11-21
· 【深度】信用黑名单"中看不中用" 失信惩戒无"法"支撑 2014-11-25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