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航天携手普及电子发票 规范电商发展将有据可依
2014-11-26    作者:    来源:经济参考网
分享到:
【字号

(签约现场图)

    随着互联网零售的蓬勃发展,假冒伪劣已成过街老鼠,而维权无据却成为消费者的心头之疼,但这一难题正迎来破解之策。11月26日,苏宁与航天信息集团(“航天信息”)举行签约仪式,正式宣布双方合力推进国内电子发票业务发展,扩大电子发票应用领域和地域,让电商规范化发展有据可依。

    有分析人士表示,苏宁与航天信息此次合作,可谓天时地利人和。在月初,国务院公开推广电子发票,而国家工商总局明文规定电子发票可作为消费者维权依据。在获得政策积极支持之下,苏宁与航天信息携手,加速了电子发票的全国普及,得到了各地政府的热烈响应,并拟以此为起点,推动一系列相关增值服务。

    国务院公开推广 电子发票迎快速普及潮

    就在不久前的11月16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促进内贸流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要“加快推进电子发票应用,完善电子会计凭证报销,登记入账及归档保管等配套措施”。

    这是国务院层面首次公开推广电子发票,国家电子商务标准化总体组副组长邱月明表示,随着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必然带动发票业务的创新,电子发票较传统发票具有成本低、效率高的天然性优势,未来几年有望在全国大范围内得到推广。

    作为互联网零售行业的领先企业,苏宁对趋势的判断可谓早有先见之明,苏宁云商集团副董事长孙为民透露,苏宁易购早在2012年8月就启动了电子发票试点项目,成为国家发改委等八部委在全国选定的电子发票试点项目的承办单位。并从去年8月以来,至今累计开出了1200万张电子发票。

    据苏宁方面透露,随着传统电商向线上线下融合的O2O模式演变,并从沿海向内地扩张,使用电子发票的呼声正越来越大,范围正越来越广,渐成主流。而随着电子发票技术的日益成熟和各地电子政务的普及,各地政府也开始下决心大力推进电子发票的试点应用事宜。因此,苏宁与航天信息的电子发票推广获得全国各地政府的热烈响应和全方位支持,首批拟在全国选取13个省市进行试点,范围包括一线的上海广东,也包括内地的陕西贵州等,具有广泛的代表性和典型性,将为下一步的全国普及应用积累丰富的实践经验。

    高效维权有据可依 电子发票或成打击假冒伪劣杀手锏

    当前,由于网购平台和商户的良莠不齐、鱼龙混杂,致使假冒伪劣屡禁不绝,消费者投诉无门。对此,早前国家工商总局颁布的《网络交易管理办法》中第13明确指出,网络商品经营者销售商品或者提供服务,应当向消费者出具发票等购货凭证或者服务单据;征得消费者同意的,可以以电子化形式出具。电子化的购货凭证或者服务单据,可以作为消费投诉的依据。

    但在执行过程中,有业内人士表示,由于网络购物的虚拟性,双方在网络上的身份为虚拟身份,交易流程均在网上进行,订单、支付记录等均以电子数据形式记录。一旦发生纠纷,消费者在进行投诉或诉讼时,往往需要将网上形成的聊天记录、支付记录等通过公证形式予以证据保全,增加了诉讼的成本。而第13条明确了电子发票的证据效力,将极大降低消费者维权投诉的成本,避免商家赖账。

    据了解,苏宁电子发票不仅实现纸质发票电子化,而且在发票的产生、发放、开具、取得、保管、查验等各个生命周期环节,都能以电子信息流的方式进行流转,以电子凭证形式独立存在,不依赖于任何载体。这等于锁定了销售和服务数据,约束了商户严格履行商品经营规范,通过对商品的全流程追溯机制,大幅提升假冒伪劣者的侵权成本,压缩他们的生存空间,最终起到让假冒伪劣寸步难行的效果。

    可报销、可线上线下 苏宁航天联手搭建电子发票开放平台

    作为电子发票推广应用中最大的问题,不能报销凭证备受行业关注。据苏宁副董事长孙为民透露,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国税总局、国家档案局四部委联合下发《关于组织开展电子发票及电子会计档案综合试点工作的通知》后,苏宁首张可以报销入账的电子发票已经于9月18日开出,这为电子发票的全国大规模推广扫清了最大障碍。

    另外,作为国内率先推进线上线下融合的O2O模式,苏宁成为国内唯一一家能够在线下实体门店开具电子发票的零售企业,这意味着不仅大大降低社会经营的成本,还可以帮助企业实现零成本的在线交易信息标准化管理。据苏宁副董事长孙为民测算,2014年1-10月,共开出了上亿张发票,如果全部开具电子发票,可以节约数千万元人力物力成本。

    苏宁副董事长孙为民高度评价了与航天信息的合作,他表示,苏宁作为中国率先推行O2O模式的企业,电子发票的应用试点具有线上线下双重意义,而拥有遍布全国600多个城市的1600家门店,对电子发票在各地的推广应用具有广泛的代表性,因此是航天信息非常理想的合作伙伴。苏宁将作为平台的共建者,也会是第一个全面使用者,欢迎更多的企业在平台上使用电子发票,并为他们提供全方位服务。

    航天信息董事长时旸深为赞同,他表示,航天信息作为国家税务信息化服务商,在电子发票的技术开发和产品创新上处于领先地位,此次与苏宁联手搭建电子发票的开放平台,将有助于电子发票的快速普及。

    双方一致认为,苏宁和航天信息的战略合作虽然起于电子发票,但步伐将不止于此,而是迈向其他更广阔的领域,将在大数据合作的基础上,针对线上线下中小微商户提供包括支付、消费信贷、供应链金融和税务管理为一体的综合解决方案,推动互联网零售规范健康发展,成为消费者的保护神。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全国打假办:抽查显示电商产品不合格率达26%
· 海选网:“技术控”的全球跨境电商视野
· 刘强东:小包裹额度缩紧阻碍跨境电商
· 企业采购:电商网站淘金下一个增长点
· “购销差”巨大 东西部电商发展失衡
 
频道精选:
· 【思想】该清理名目繁多的“附加费”了 2013-06-14
· 【读书】竞争与合作的秩序 2014-11-25
· 【财智】沪港通主题呼之欲出 基金慎对短期走势 2014-11-21
· 【深度】信用黑名单"中看不中用" 失信惩戒无"法"支撑 2014-11-25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