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博:经济增长目标或存下调空间
2014-11-26    作者:王宙洁    来源:中国证券网
分享到:
【字号

    摘要:GDP增长目标可能会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宣布,该目标将为政府的政策立场设定基调。

    12月初中国一年一度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在即,眼下关于GDP增长目标的争论开始升温。哥怒彭博经济学家陈世渊(Fielding Chen)最新发布的简报,彭博中国指数显示,中国GDP增幅将在2015年降至7%左右,这意味着明年官方的经济增长目标有下调空间。

  简报指出,中国的GDP增长目标可能会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宣布,该目标将为政府的政策立场设定基调。这也是明年的预算和其他经济政策目标的基石。有鉴于其重要性,经济增长目标一直以来都相对稳定,过去10年内仅调整过两次:2005年由7%上调至8%,2012年则被下调至7.5%,并延续至今。

  彭博中国指数显示,中国经济已做好支持再次下调目标——即将明年目标调降至7%——的准备。

  彭博中国月度GDP估算值显示,中国维持7. 5%的经济增速已经十分勉强。官方数字显示,中国第三季度GDP较上年同期增长7.3%,为2009年第一季度以来的最低增幅。然而,彭博中国月度GDP估算指数显示,7月份月度GDP增幅已经降至7%之下。

  工厂产出和投资减速是当前经济失速的主要原因。随着房地产行业继续疲软,以及为解决工业产能过剩及污染问题而推出的举措对制造业企业造成压力,这一趋势可能将持续到2015年。

  彭博的中国潜在GDP增幅指数显示,2020年中国经济可能将放缓至6.5%。该指数显示,2015年中国经济的潜在增幅为7.3%,低于2014年的7.5%,主要原因是新增资本储备减少。

  若2015年GDP增幅目标被下调至7%,则将减轻中国中央和地方政府推出刺激政策的压力,为各级政府推行结构性改革提供空间。增速放缓似乎也不太可能导致硬着陆。尽管经济增长放缓,但中国的就业市场依然趋紧。

  更重要的是,如果经济增速降低,并保持在一个与潜力相符的更可持续的水平之上,那么中国绕开中等收入陷阱并在2020年跻身高收入国家之列的可能性则会更高。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央行:第三季度移动支付业务金额同比增长112.70%
· 1-10月国企利润同比增6.1% 煤炭化工等行业利润负增长
· 京东各项主要指标保持强劲增长
· 企业采购:电商网站淘金下一个增长点
· 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 业内:中国互联网经济具高增长潜力
 
频道精选:
· 【思想】该清理名目繁多的“附加费”了 2013-06-14
· 【读书】竞争与合作的秩序 2014-11-25
· 【财智】沪港通主题呼之欲出 基金慎对短期走势 2014-11-21
· 【深度】信用黑名单"中看不中用" 失信惩戒无"法"支撑 2014-11-25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