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8提融资问题释放重要信号
2014-11-26    作者:    来源:新华道琼斯手机报
分享到:
【字号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日前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进一步采取有力措施缓解企业融资成本高问题。
  记者梳理发现,今年以来,国务院常务会议已经8次提及融资问题。国务院常务会议如此密集提及融资问题的背后,究竟释放了什么信号?
  当前中小企业发展遭遇挑战,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突出,而前述问题已经成为经济发展的重要制约因素,因此国家高度重视企业融资问题,激发实体经济活力。”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金融学教授刘俏分析说。
  在11月19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进一步采取有力措施缓解企业融资成本高问题后,央行宣布从11月22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
  刘俏认为,降低利率,房地产行业会是明显受益行业,房企融资成本降低,居民购房利率降低有利于刺激购房意愿,在这过程中应防止房价调控出现反复。除此之外,降息对A股市场是利好消息,对地方政府通过发债方式融资也带来一定的便利,同时对实体经济向好有一定的帮助。
  “中小企业本来就难以从常规渠道融资,虽然国家下大力气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但效果很有限,难以传导到中小企业。”刘俏认为,中小企业融资问题是个全球性问题,在中国尤为突出,银行更多的偏爱大型企业,然而我国许多大型企业都存在产能过剩问题,企业投资意愿不足,而中小企业有较强烈的投资意愿却难以融资。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问题,刘俏认为应当进一步强化金融基础设施建设,如推进利率市场化、降低金融行业准入门槛、鼓励更多金融业态等。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今日9:30发改委就创新重点领域投融资机制鼓励社会投资情况举行发布会
· 温州金改重构融资信用格局
· 艺术品融资风起:文交所变身互联网交易平台
· 互联网金融平台瞄准融资租赁3万亿市场
· 企业融资贵根在金融垄断
 
频道精选:
· 【思想】该清理名目繁多的“附加费”了 2013-06-14
· 【读书】竞争与合作的秩序 2014-11-25
· 【财智】沪港通主题呼之欲出 基金慎对短期走势 2014-11-21
· 【深度】信用黑名单"中看不中用" 失信惩戒无"法"支撑 2014-11-25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