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沈北新区:土地三权分置农民收入倍增
2014-11-26    作者:记者 石庆伟/沈阳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寒风料峭中,记者20日来到沈阳市沈北新区锡伯族农业园,看到十几名农民正在大棚内忙碌。“村里198户村民以每亩800元的价格,将1046亩土地流转给农业园搞设施农业,不仅获得租金,一些村民还能在园内打工,月收入两三千元!”黄家街道王家村党支部书记吴国喜告诉记者。
  像王家村一样,沈北新区近年按照土地三权分置原则,明确所有权、稳定承包权、放活经营权,帮助农户自愿规范流转土地,全区62.5万亩农田中,流转面积已达40多万亩,流转率近七成,农户可获得稳定的流转费和务工费双份收入,家庭收入成倍增长。
  沈北新区位于沈阳北部近郊,随着二三产业的集聚和城镇化进程提速,农民上楼、进城打工者增多,土地经营权流转和劳动力转移的需求日益增大。区里因势利导,于2009年率先在全省成立首个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服务中心,推进土地适度规模化集约化经营,向合作社、农事龙头企业、专业大户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转移,提高农业生产科技含量。
  “土地三权分置、权益边界清晰,为土地有序流转提供了支撑。”沈北新区农林局办公室主任田本涛告诉记者,政府部门规范土地经营权流转程序,提供统一范式合同文本,完善流转台账以及相关档案,并对流转土地双方提供适当的补贴和免费技能培训等服务。
  记者采访看到,沈北新区严格执行土地分区使用规划,严禁非农化流转,土地流转之后侧重发展特色优质农业、高效设施农业。辉山乳业集团是流转土地使用大户,企业将流转来的14万亩土地作为青贮玉米饲料和养殖加工基地,每天用通勤大巴接送打工农民,让昔日种田者变身挣工资的农业工人。
  辽宁红丰现代农业有限公司3月从黄家村取得1600多亩土地经营权后,栽种自主研发的红树莓新品种,再签订订单合同,委托原承包户管护。入秋后红树莓平均亩产2000来斤,每斤收购价5.6元,农户每亩增收1万多元。
  土地适度规模经营,顺应了劳动力转移、农业内部结构调整和集约高效经营的需要,单位面积产出率大幅提高。锡伯族农业园负责人杨志告诉记者,园区已完成投资1.2亿元,建成400栋高标准大棚,种植蓝莓、葡萄、油桃、彩椒、黄柿子等果菜品种,每年吸引上万人次的观光采摘者,仅一个大棚的蓝莓采摘收入就能达10万多元。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中信信托控股哈交所 推全国最大土地流转项目
· 农村土地流转意见正式颁布
· [网民关注]土地出让金不该是笔糊涂账
· 辽宁:沈北新区由“省级”升为“国家级”
· 十年再造一座沈阳城“沈北新区”正式挂牌成立
 
频道精选:
· 【思想】该清理名目繁多的“附加费”了 2013-06-14
· 【读书】竞争与合作的秩序 2014-11-25
· 【财智】沪港通主题呼之欲出 基金慎对短期走势 2014-11-21
· 【深度】信用黑名单"中看不中用" 失信惩戒无"法"支撑 2014-11-25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