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内蒙古开放看我国口岸发展大棋局
全国货运量超千万吨的五个陆运口岸,内蒙古独占其三
2014-11-26    作者:记者 陆敏/呼和浩特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一东一西两座口岸相距3000多公里

  深秋的边境小城满洲里,阳光眩目,天空一碧如洗。在铁路口岸的国际货场上,一列满载木材的俄罗斯货运列车正在与中方进行紧张的换装对接——双方铁轨的轨距相差65毫米,来自俄方的木材必须卸下来办理相关的报关报检手续后,再装上中方火车转运到全国各地去。
  满洲里铁路口岸是我国规模最大、年通过能力最高的铁路口岸,中心站场宽准轨到发线66条,还有4个换装场到发线,年换装能力达到7000万吨。“今年从俄方进口的木材前三个季度已经达到744万立方米,同比增长18%左右,全年有望超过1000万立方米。”满洲里市口岸办主任张可告诉记者,“满洲里口岸木材进口量是全国最大的,由于量大,落叶松和樟子松这两个木材品类的价格波动会影响全国同类木材市场价格。”
  满洲里口岸位于内蒙古自治区东北部,这个由铁路口岸、公路口岸、航空口岸组成的立体大口岸,是中国东线铁路新丝绸之路的关键节点,也是中国通往俄罗斯和欧洲各国的重要枢纽,承担着中俄贸易65%以上的陆路运输任务,口岸货运量居全国同类口岸之首。
  八千里路云和月,当我们往西飞越3000多公里,来到位于中蒙国境线572界碑附近的策克口岸,难以想象,这里依然属于内蒙古自治区境内。北方的黄昏似乎来得更早,入境货运通道上,四辆货车并行排开,同时接受口岸联检单位的通关检查。后面几行长长的车队,都是等待通关的车辆。车队末梢,一片平坦的高原在夕阳里铺展开来,那是蒙古国的国境。
  额济纳海关关长成占友站在车队旁,手口并用,指挥身后小屋里的关员验放车辆。通关程序并不复杂:所有车辆都已在海关登记备案,只要实际车辆与电子信息相符,就可放行驶往堆场——在那里,海关还会对卸货现场进行实时视频监控。
  策克口岸是全国第五大陆路口岸,位于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额济纳旗境内,对应蒙古国西伯库伦口岸,对蒙辐射蒙古国南戈壁、巴音洪格尔、戈壁阿尔泰、前杭盖、后杭盖五个畜产品、矿产资源较为富集的省区,对内则是内蒙古与陕西、甘肃、青海、宁夏五个省区共有的陆路口岸。
  作为我国重要的煤炭进口口岸,2014年以来,策克口岸累计进口蒙古国原煤480万吨,同比增长17.3%;进口货值达到77514万元人民币,同比下降31.5%;出入境车辆/人员超过10万辆/人次,同比增长18.8%。
  这一东一西两座口岸,彰显了祖国北部边疆的广袤辽阔,也展现了中国向北开放的巨大潜力。在内蒙古各口岸中,像满洲里和策克这样的物资进出大通道,内蒙还有好几个。
  内蒙古的开放,已成为整个中国向北开放的大棋局中最重要的棋眼之一。

  将建成全国沿边口岸最大国际物流中心

  内蒙古地处祖国北部边疆,毗邻俄罗斯、蒙古国两个资源大国,边境线长4200多公里。由于中俄、中蒙经济互补性较强,内蒙古各口岸在利用进口资源、输出生产生活物资方面起着重要的桥梁和通道作用。从这里进口的各种资源,在堆场换车分装后,随即运往山西、宁夏、甘肃等地用于生产、加工,生产出的电力、焦炭等物资又会运往全国各地,为当地经济发展提供动力。
  现在,内蒙古共有国家级对外开放口岸16个,是全国拥有口岸数量较多的口岸大省区之一。
  2013年,内蒙古口岸进出境货运量达到6798.9万吨。目前,中俄陆路货物运输量的65%、中蒙陆路货物运输量的95%都经过内蒙古自治区口岸。2013年中国进出境货运量超千万吨的五个陆运口岸中,内蒙古独占其三,分别是满洲里口岸、二连浩特口岸和甘其毛都口岸。满洲里口岸以3006.1万吨的进出境货运总量,保持着中国进出境货运量最大陆运口岸的地位;二连浩特口岸则以1305.7万吨的进出境货运量,成为进出境货运量最大的对蒙口岸。
  2014年前8个月,内蒙古口岸进出境货运量为4071.5万吨,同比增长5.1%。中国已是蒙古国最重要的出口国和进口商品来源国,连续15年成为蒙古国第一大贸易伙伴。
  满洲里公路口岸国际贸易综合体和厂商跨国贸易通道就是为完善口岸功能、帮助企业开拓俄罗斯市场搭建的,其位于满洲里公路口岸东侧,占地1000亩,投资8亿到10亿元人民币,其中一期工程投资3亿元,计划于2015年10月投入运营。项目的主要功能是为企业开展进出口贸易提供物流、展示、交易、查验报关等服务,其核心是厂商跨国贸易通道,就是在综合体内建设展销中心,为企业提供货品展示、洽谈、交易、订单、配货、报关等服务,相对应地,在俄罗斯赤塔、伊尔库茨克、克拉斯诺亚尔斯克等地建设境外配货中心,与展销中心实现境内境外互联互通,形成商品跨国贸易直销通道。建成后,这将是全国沿边口岸最大的国际物流贸易中心。

  在“一带一路”沿线新设内陆铁路口岸

  口岸是国家对外开放的门户,是我国开放型经济的重要支撑,是体制改革的“试验田”,还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屏障。截至2013年底,全国共有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的口岸285个。口岸布局得到进一步优化,形成了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口岸开放格局,同时,口岸功能也在不断拓展,由单纯的客货通行向保税、加工、仓储、物流、旅游等综合服务延伸。
  记者了解到,过去国家把口岸定义为货物、物品和交通运输工具能够直接进出境的区域,所以口岸通常都是建立在边境或沿海地区,中部地区的口岸大多为航空口岸。国家现有经国务院批准对外开放的285个口岸中,位于沿海地区的有147,沿边地区109个,位于内陆地区的只有29个。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扩大沿边内陆开放,构建全方位开放新格局,不久前召开的全国口岸工作座谈会就此作出了明确部署。国家口岸办二处处长钦明炜告诉记者,他们准备修改口岸定义,取消直接进出境的限制,为既不沿海也不沿边的内陆地区实现口岸开放并享受相关口岸政策创造条件。初步考虑是根据“一带一路”的总体部署,在沿线科学布局适当设立内陆铁路口岸。同时,积极鼓励沿海沿边和内陆地区加强口岸通关方面的合作,以进一步提高口岸通行效率,降低企业通关成本,提升企业在国际上的竞争力。
  钦明炜透露,目前他们正在着手做口岸“十三五” 规划,口岸工作将从优化口岸整体布局、提高口岸综合执法效能、创新口岸查验监管体制机制、改善口岸通关环境、完善口岸政策法规等方面,构建口岸发展新优势。同时,口岸执法部门将进一步加强合作,贯彻“信息互换、监管互认、执法互助”要求,深化关检合作“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大力推广国际贸易“单一窗口”。
  钦明炜表示,今年上半年上海实施“单一窗口”的试点,已经取得一些效果,下一步可能向其他沿海口岸推广,然后则会推广到边境地区口岸。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内蒙古有望纳入“一带一路”规划
· 福建所有口岸实现通关单无纸化
· 内蒙古集通铁路连亏3年
· 山东荣成口岸:“盛夏物流”火热升温
· 内蒙古开建大型环保封闭式煤场
 
频道精选:
· 【思想】该清理名目繁多的“附加费”了 2013-06-14
· 【读书】竞争与合作的秩序 2014-11-25
· 【财智】沪港通主题呼之欲出 基金慎对短期走势 2014-11-21
· 【深度】信用黑名单"中看不中用" 失信惩戒无"法"支撑 2014-11-25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