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在焦作山水间
2014-11-26    作者: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俗话说:“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用这句话形容焦作山水是再恰当不过了。
  鬼斧神工的奇山、清晰见底的秀水,一切是那样的心旷神怡;春赏山花、夏看山水、秋观红叶、冬览冰挂,仿佛置身于人间仙境一般,分不清自己是在画中还是在画外。
  在传统文化中,中国人似乎对山水有着一种特别深的感情,山水与人的品格紧密相连,好的山水让人赏心悦目,也能陶冶性情。
  焦作就是这样一座山水城市。
  黄河静静地绕着焦作流淌,隔着城区是连绵起伏的太行山,山因水而雄,水因山而秀,焦作可以说兼得山水之灵气。群山中蕴藏着泉瀑峡、潭瀑峡、红石峡、青龙峡、峰林峡、青天河、神农山7大峡谷。峡谷各有千秋,各有特色,构成了焦作山水峡谷群:泉瀑峡天瀑高悬、绝壁千仞,突显一个“壮”字;潭瀑峡潭瀑相串,清水长流,突显一个“灵”字;红石峡绿水红石,小巧玲珑,突显一个“精”字;峰林峡峰回峡转,雄秀突显一个“幽”字;青天河高峡绿水,舟移景异,突显一个“秀”字;神农山峰谷相依,白松壁立,突显一个“绝”字。“壮、灵、精、雄、幽、秀、绝”交相辉映,立刻呈现出一幅绝美的山水画卷。
  位处厚重中原的焦作山水,历史文化的承载量异常丰富,实际上青睐于焦作山水的是一批最懂山水的文人群体。早在1700余年前他们因钟情于焦作山水而有竹林之故,而被称为“竹林七贤” 。“竹林七贤”系指魏晋时期以诗文与玄论而擅称的向秀、山涛、嵇康、阮籍、王戎、阮咸、刘伶,他们在当时都有一定的地位,且在某些方面都有所创造。试想,这样的一个高水平的文人群体,从家乡聚集于当时的京师洛阳,因时事不畅,他们便选择了太行山前的竹林,在酒、诗文、山水的交错之中,创作出许多传世之作,也留下了许多文人佳话。在云台山的百家岩,有刘伶的“醒酒台”,嵇康的“淬剑池”,还有当时的隐士遗迹,如“孙登啸台”、“王烈泉”等。在武陟有山涛墓和祠,向秀墓等,历史遗存极为丰富。焦作山水,赋予他们灵性,启开了他们的心智。他们纵情于焦作山水,捕捉到这片山水的巨大魅力,在这片山水中开始了中国最早的山水休闲游。
  倘徉在焦作的山水里,感觉到城市多了点灵气和活力。山水与城市有机结合,强调自然环境与人工环境的协调发展,而焦作也将“天人合一”的古老哲学思想移植到城市建设,把中国山水园林的美学思想应用到城市区域建设中,真正让城在林中,林在城中,房在树中,街在景中。

  (本稿件由本报记者章达飞组稿,由本报记者尚昆仑、焦作市委宣传部采写)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图说焦作•城市影像
· 焦作赋
· 焦作:从“黑色印象”到“绿色主题”
· 焦作市“财权入笼”路径可鉴
· 天下奇观焦作市修武县云台山
 
频道精选:
· 【思想】该清理名目繁多的“附加费”了 2013-06-14
· 【读书】竞争与合作的秩序 2014-11-25
· 【财智】沪港通主题呼之欲出 基金慎对短期走势 2014-11-21
· 【深度】信用黑名单"中看不中用" 失信惩戒无"法"支撑 2014-11-25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