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神轮胎包车闯欧洲
2014-11-26    作者: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2013年11月23日,首趟“风神号”郑欧国际铁路货运专列从郑州铁路集装箱中心站鸣笛出发,踏上西行之路。专列满载41个集装箱的1万多套全钢载重子午胎均由焦作生产,而其目的地正是盛产宝马、奔驰、大众等豪车的德国。
  郑欧班列自去年7月正式开行以来,“风神号”是第一个以企业——风神轮胎股份有限公司命名的郑欧专列,也是第一趟由企业独家承包的列车。一家企业包车往欧洲运货的举动,立刻引起了国内外业界的广泛关注,更吸引了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经济日报、光明日报、人民网、中国交通报、河南日报等众多媒体记者的眼球。
  焦作产的轮胎缘何能够包车去欧洲?
  据风神轮胎董事长王锋介绍,近年来,焦作市坚持把对外开放作为转型发展的重要举措,市财政每年安排2000万元外贸发展专项资金,支持外向型经济发展。同时,焦作海关、河南德众公共保税中心的建成投运,也为企业更好更快地走出国门搭建了更高的平台。有着宝马、奔驰、大众等知名品牌汽车的德国,在米其林、固特异等豪强的夹缝中,很多国货迈出国门后,不免会被贴上“低端”、“低附加值”的标签。而风神轮胎不仅成功打开欧洲市场,还因为产品绿色环保、节油耐磨、安全性能高,赢得了“中国米其林”的美誉。
  据介绍,作为全球第一家无差别实现子午胎系列产品100%绿色制造的企业,风神轮胎成功跻身世界轮胎20强,成为欧洲最受欢迎的中国卡客车全钢子午线轮胎品牌,成为中重卡世界第一强东风商用车公司首选轮胎战略供应商,在整个欧洲大陆上,风神轮胎占据了3%的市场份额。2012年5月,风神开始发力轿车轮胎,并在米其林、固特异等大牌“围剿”下,以物美实惠赢得口碑,被应用于中档以上车辆,定位是帕萨特、宝马三系以上以及奔驰C系列车辆,在欧洲市场受到客户好评。自2007年开始,风神股份就已经是全欧洲最大的拖车轮胎供应商,大宗货车拖箱、家庭房车拖箱下面滚动最多的就是风神轮胎。在德国,举家郊游遭遇爆胎,公路旁的4S店或者服务站里畅销的一种“备胎”就出自风神。
  市场供不应求,一批又一批风神轮胎乘坐海轮运抵欧洲。在郑欧班列之前,风神轮胎需要先运到青岛港,再通过海运,穿越马六甲海峡、红海、地中海、苏伊士运河抵达欧洲,前后要一个月时间。郑欧班列线路始于郑州铁路集装箱货运中心站,并首创河南省直达欧洲的铁路运输模式,货运班列至新疆阿拉山口口岸的运输时间为89小时,经中国新疆阿拉山口市出境,途径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白俄罗斯和波兰,最终到达德国汉堡,沿途共经过5个国家,全程10214公里,运行时间16天到18天,比海运节约 20天左右时间。
  记者了解到,在出口分量上,风神轮胎是河南省的出口大户,近年来仅次于巨头富士康。用王峰的话说,郑欧班列为风神轮胎抢占欧洲市场立下了“汗马功劳”,这也是“河南制造”向高端市场攀升,提高中国制造形象的一种探索。

  (本稿件由本报记者章达飞组稿,由本报记者尚昆仑、焦作市委宣传部采写)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图说焦作•城市影像
· 焦作赋
· 焦作:从“黑色印象”到“绿色主题”
· 焦作市“财权入笼”路径可鉴
· 天下奇观焦作市修武县云台山
 
频道精选:
· 【思想】该清理名目繁多的“附加费”了 2013-06-14
· 【读书】竞争与合作的秩序 2014-11-25
· 【财智】沪港通主题呼之欲出 基金慎对短期走势 2014-11-21
· 【深度】信用黑名单"中看不中用" 失信惩戒无"法"支撑 2014-11-25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